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企业正文

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成为全国首家跨入绿电市场的大型钢铁企业

2022-05-20 09:22来源:河北鑫达集团官方微博关键词:绿电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笔绿电市场化交易顺利达成,交易绿电345.4万千瓦时,抵消二氧化碳排放3443.6吨。以此为标志,鑫达成为国内首家跨入绿电市场的大型钢铁企业,为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提供了宝贵的“鑫达方案”!

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绿电交易主要以风电、光伏等为标的物,但受限于“靠天吃饭”,本身出力不稳定。而在北方冬季采暖时期,火电企业作为供暖企业必须全负荷生产,电能供给大于需求,绿电企业被迫降负荷运行,提高了绿电运营成本,不利于绿电行业发展。

国家组建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即在不影响安全生产前提下耗能企业与光伏、风电等企业联动,更多地消纳绿色电量或择时降荷,从而改善电力系统的运行特性。但因资质、运营范围等条件限制,需要第三方聚合电力耗能及绿电生产单位共同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代理公司通过管控平台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向电力调度机构申报交易计划、接受调解指令、反馈执行结果。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激发供需双方潜力,通过绿色电力系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因绿电市场中尚无规模巨大、耗能较高的企业参与其中,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集团生产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许志平、生产运行处处长王汝海多次到北京鑫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方)考察交流,了解到该公司隶属北京国资委,技术先进,具备跨省际调度能力,同时对鑫达作为国内第一家钢铁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表示极大欢迎,双方达成初步意向。

2021年4月,集团生产运营管理中心生产运行处着手对集团耗能设备参数、装机功率、能耗水平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多次邀请北京鑫泰技术人员针对调峰能力、工艺手段开展会谈,最终顺利通过北京鑫泰、华北电网的调峰能力评估,同意河北鑫达钢铁参与电力辅助市场化交易。

根据调峰运行要求,需要在我公司各用电设备前端增加电量计量设备,初步统计大概需要计量器具300块左右,工期较长,可能无法参与2021年采暖季的调峰交易,且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运行。经与北京鑫泰公司对采电、用电点位考察研究后,决定只在南北变电站增加计量设备,即可统计出主要用能设备且对调峰基线认定较为有利,保证了公司顺利参与2021年冬季调峰交易。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鑫达“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断转变着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先后投资11.1亿元,推动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等重点节能项目实施,建成两组100MW高温超高压、三组50MW高温高压煤气发电机组、一组11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蒸汽余热发电机组,自发电率达到75%;另外还建成了330KW光伏发电系统,有效降低了传统能源消耗,有力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电力调峰市场化交易,不仅收到了额外盈利,同时对企业能耗限额及未来碳排放指标等均创造了潜在价值,拓宽了绿电等清洁能源的消纳空间,摸索了一条钢铁企业同时实现电力低碳、安全可靠、经济可承受多重目标的转型道路。未来,鑫达将把绿电交易打造成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核心产品,让电网更“稳定”、能源更“绿色”、用能更“美好”,为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交易查看更多>绿色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