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广西桂林市2022年1-4月规上工业能耗降幅收窄 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2%

2022-05-24 09:21来源:桂林市统计局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广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月,受火力发电、水泥、铁合金等部分高耗能行业企业停产或减产影响,桂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6.1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7.6%,降幅比1-3月收窄5.4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1.0%,降幅比1-3月收窄6.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和强度持续下降,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一、工业能源消费主要情况

(一)三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保持较快下降

1-4月,全市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64.3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7%,降幅比1-3月收窄5.7个百分点,能耗占规上工业的84.6%,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8.2个百分点,其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7%。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分别下降26.8%、19.4%、15.1%,三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82.0%,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17.0个百分点,是导致规上工业能耗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表1:1-4月全市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二)重点耗能企业能耗降幅收窄

1-4月,全市36家重点耗能企业(即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2.1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8.8%,降幅比1-3月收窄6.0个百分点,能耗占规上工业的81.7%,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5.6个百分点。其中,停产企业4家,比上月减少5家,国能永福发电、兴安海螺等12家企业能耗增速比上月加快,是导致重点能耗企业能耗降幅比上月收窄的主要原因。

(三)8个县(区)规上工业能耗下降较快

1-4月,全市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中,除平乐、叠彩、七星、临桂分别同比增长68.9%、9.9%、3.3%、1.2%外,秀峰、象山等13个县(市、区)能耗分别同比下降。其中下降较快的有龙胜、阳朔、灌阳、兴安、资源、雁山、恭城、永福8个县(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分别同比下降64.9%、64.2%、63.6%、32.3%、19.1%、19.0%、17.9%、16.6%,分别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0、0.1、2.1、5.9、0.5、0.1、1.5、4.7个百分点。

表2:1-4月全市规上工业分地区能源消费情况

(四)13个县(市、区)规上工业实现节能

1-4月,除平乐、叠彩、秀峰、七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同比增长18.9%、15.5%、11.2%、4.5%外,象山、七星、阳朔等13个县(市、区)分别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下降较快的有灌阳、龙胜、阳朔、雁山、永福、全州、兴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同比下降64.9%、63.1%、55.9%、30.3%、27.6%、20.1%、15.3%。

(五)主要能源品种消费量降幅收窄

1-4月,受规上工业火力发电量降幅比1-3月收窄8.2个百分点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原煤消费量66.43万吨,同比下降22.4%,降幅比1-3月收窄8.3个百分点。受铁合金停产企业比上月减少5家影响,焦炭消费量8.02万吨,同比下降24.6%,降幅比1-3月收窄4.2个百分点。用电量17.8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9%,降幅比1-3月收窄5.8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0.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9%,比1-3月回落7.7个百分点。

(六)全部工业用电量降幅收窄

1-4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50.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比1-3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全部工业用电量2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0%,降幅比1-3月收窄4.0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下降5.8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0.62、10.32和17.26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14.3%、7.0%和14.3%,分别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0.2、1.4和4.3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1-4月,全市规上工业虽然继续保持较好节能态势,但也存在部分县区及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以及居民生活用电增长较快等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加强运行监测。

(一)4县(区)及14个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1-4月,平乐、叠彩、秀峰、七星4县(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14个不降反升的行业中,上升的主要行业有食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同比分别上升40.1%、32.9%、24.6%、4.6%。

(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较快。1-4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合计17.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虽比1-3月回落4.6个百分点,却高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4.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用电量增长16.9%,乡村居民用电量增长11.6%。

(三)反弹态势初显。去年,为应对严峻的节能压力,全市以工业节能为主要抓手,采取了停产限产等“短平快”节能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工业能耗增速高开低收。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2%,由3月的下降26.6%转为增长,主要原因是受4月火力发电量增长13.6%影响。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月同比下降1.0%,由3月的增长9.4%转为下降,因而造成4月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2.3%。

三、建议

(一)继续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控高耗能项目新增能耗。加强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能源利用效益。优先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的产业项目,重点培养新兴低碳绿色产业,推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促使全市节能空间不断拓展。

(二)继续加强工业节能监测。抓好工业领域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始终是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密切关注重点耗能大户的实时生产和用能情况,持续开展能耗数据监测、预警、分析,加强精细化用能管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动态管控等有效应对措施,防止能耗过快增长,确保全市工业节能降耗健康运行。

(三)继续加强节能宣传引导。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加大用能、节能宣传,引导市民增强能源忧患意识,杜绝用电用能浪费现象,推动各行业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营造全民积极参与节能降耗浓厚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广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