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国家发改委:促进数据中心充分利用西部可再生能源

2022-05-24 09:56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发改委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777号建议的答复表示,将组织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东西部大规模算力调度,促进数据中心充分利用西部可再生能源,在绿色节能、算力调度、数据流通、大数据应用、网络和数据安全等领域支持一批基础性、示范性工程。

详情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777号建议的答复

青海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在青海建设国家融合应用创新大数据中心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青海大力推动大数据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充分体现出青海主动拥抱数字变革,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决心和行动力。你们提出的支持在青海建设国家融合应用创新大数据中心,对于进一步激发数据应用创新活力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

一、有关工作进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深化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2020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我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对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流通、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等进行了一体化顶层设计。2021年5月,我委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数据中心布局要求和重点建设方向,并明确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打造覆盖全国、一体联动、绿色集约的算力枢纽体系。第一批枢纽节点建设主要着眼解决东西部数据中心供需失衡,有针对性地解决东部发达地区数据存储、计算、应用需求旺盛但受限于能耗指标,而一些西部省份已经建设了大量数据中心但空置率比较高的问题。

目前,青海数据中心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存量数据中心应用的问题不是十分突出。当前重点是推动面向本地区业务需求的数据中心建设,特别是可充分利用气候凉爽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促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加强对数据中心绿色化、集约化管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服务本地、规模适度的算力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对于青海提出的申请建设国家融合应用创新大数据中心,我们将在后续工作中积极研究考虑,并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顶层统筹,加强数据中心、网络、土地、用能、水、电等方面的政策协同。支持青海结合实际,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要求下加快探索实践,深化大数据应用创新,加快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加快研究出台推动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发布适用绿色数据中心的先进技术,组织遴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引导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组织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东西部大规模算力调度,促进数据中心充分利用西部可再生能源,在绿色节能、算力调度、数据流通、大数据应用、网络和数据安全等领域支持一批基础性、示范性工程。

感谢青海代表团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1年9月1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