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坚决完成煤炭保供任务

2022-05-24 10:34来源:晋能控股集团作者:何萍萍关键词:电煤电煤保供晋能控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持续,以及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市场供需矛盾愈发突出,与去年相比,我国能源“保供稳价”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向相关省区、能源央企下发《关于成立工作专班推动煤炭增产增供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主要产煤省区和中央企业全力挖潜扩能增供,年内再释放产能3亿吨以上,日产量达到1260万吨以上”的目标。

击鼓催征,电煤保供迫在眉睫。晋能控股集团尽锐出战,承担起1896万吨电煤保供任务,又一场挖潜增产、保供稳价的大会战在晋能控股集团打响。

牢记使命 彰显作为 不折不扣勇担当

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事关经济平稳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事关国计民生。作为山西最大的煤炭企业,积极发挥“压舱石”作用,勇担能源保供重任,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是晋能控股集团当前必须坚决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责无旁贷。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晋能控股集团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担当尽责,有序有效把能源保供任务落细落实。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及时召开安全保供专题会议,积极动员、周密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组织生产,确保实实在在上产量、上销量,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保供任务。

煤业集团“一矿一策”制定工作措施,将保供任务细化分解。各单位不折不扣抓落实,严格执行保供工作专班日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应急保供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总保供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尽快处置解决。

开足马力 安全生产 扎扎实实保产量

圆满完成电煤保供任务,安全是前提,管理做保障,科技提效能。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煤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迅速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瓦斯、水、火、顶板、雨季“三防”等安全管理重点工作,确保安全保供万无一失。

煤业集团寺河矿在全力做好保供工作的同时,紧盯制约矿井安全生产问题,通过加大高瓦斯工作面抽采力度,制定科学有效的治理措施,保证瓦斯在可控范围,为安全生产创造有利条件。为实现西井区W3304工作面顺利初采,该矿抽放管理部制定了W3304工作面初采瓦斯治理钻孔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共设计76个钻孔,对初采期间瓦斯进行治理。为防止工作面在初采期间煤体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该部门对工作面初采瓦斯治理钻孔进行注水、注浆,有效保证了初采工作顺利进行。“W3304工作面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我们每天都会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前一天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安全保供打牢坚实基础。”抽放管理部西区技术组组长薛昌盛说。

严格的管理制度,是高质量完成保供任务的关键。马道头煤业公司结合矿井实际,制定了保供工作的“任务书”和“作战图”,抓住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强化“三类隐患”管理,对生产现场实施“网格定位、设备定岗、人员定责”的“三定”监管模式,组建和完善了井下安全监察员、地面安全巡查员、行车安全监督员三支队伍,紧盯现场,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条建档、制定方案、逐条销号,全力为“增产保供”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保障煤炭供应,先进产能要唱好“重头戏”,智能化要发挥大作用。在承担保供任务的生产矿百米井下,当班作业人员全力组织生产。他们操作着智能键盘,指挥着智能化综采装备,完成支护、采掘等工作后,滚滚乌金被运输升井,装车发运。在同忻矿运销站装车塔操作室,操作人员在电脑前,通过参数设定、系统计算、视频识别等,精准识别固定车厢车型,实现智能化定量装车。“外运自动化定量装车系统将以往每节列车的装车速度缩短40秒,每列火车平均用时减少20分钟以上,提高了装载效率,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地完成保供煤装车外运任务。”运销站站长李建功介绍说。

统筹调度 确保畅通 实实在在上销量

完成电煤保供任务,外运是关键。煤业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保供工作方案,统一调度资源、保障铁路运输。建立调度会议制度,实行日计划、日调度、日报告工作机制,逐日落实保供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任务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统计台账制度,对新增保供日统计、月汇总,执行“日通报、月考核”制度。制定“一对一”“点对点”供应方案,将保供任务分解落实到矿、到人,实行包保制,坚决完成保供任务。

晋能控股集团范围内煤炭资源(特别是晋北地区)由该公司进行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并适时调整优化保供计划,确保保供资源充足。“公司统筹考虑用户需求、铁路运力、运输流向、公路上站发运、终端接卸等多重因素,按照既定方案实行煤炭资源统一调度,确保电煤保供任务逐月有序按进度完成。”公司保供工作专班联合办公室主任吴永胜说。

协调争取多方支持,加大与铁路部门沟通力度,积极争取铁路运力。“面对5月份大秦线集中检修,我们提前与集团公司生产和调运部门对接,安排部分矿井同步检修,积极优化装车管理,合理安排车辆流向,将大秦线检修对外运影响降到最低。”煤炭运销总公司调度中心主任毛一凡介绍道。

艰难方显勇毅。在大战大考中,晋能控股集团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怠。面对保供任务,晋能控股集团勇挑重担,挖潜增产,自觉扛起国家能源“压舱石”的责任担当,奋力书写能源保供的晋控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查看更多>电煤保供查看更多>晋能控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