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评论正文

国家发改委:合理价格机制能倒逼“两高”行业节能降碳

2022-05-24 10:3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节能降碳绿色低碳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58号(工交邮电类045号)提案答复的函”中,对于关于强化消费侧合理用能管控、降低社会用能成本的提案做出回复。

详情如下:

一、关于完善合理用能价格机制

合理价格机制能够有效倒逼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节能降碳减排,降低电力系统整体运行成本,进一步促进消费侧合理用能。自2004年起,我委陆续出台针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8个行业的差别电价政策,以及针对电解铝、水泥、钢铁3个行业的阶梯电价政策,为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推动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发挥了显著作用。同时,积极推进实施峰谷分时电价,出台《关于运用价格杠杆调节电力供求促进合理用电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推行峰谷分时电价,并连续出台文件推广完善峰谷分时电价制度,在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中也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签订分时段和带曲线的电力中长期合同,拉大了峰谷差价,有效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电价政策,特别是针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继续完善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政策,强化与产业和环保政策协同,加大实施力度,促进节能减排。

二、关于健全市场机制

健全合理用能的市场机制将为强化消费侧合理用能管控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委联合国家能源局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以市场化手段持续提高需求侧用能效率,降低社会用能成本。积极鼓励需求侧资源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按需扩大电力辅助服务提供主体,推动各地区探索建立用户可调负荷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进一步扩大辅助服务市场主体和交易品种。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积极推动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研究建立绿色电力交易机制,鼓励需求侧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以市场化手段推动消费侧合理用能。

三、关于培养全社会合理用能意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8月23—29日是第31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我委联合相关部门广泛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重点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承诺、百项节能降碳标准提升等活动,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节能内生动力。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广泛深入参与,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推动实现节约用能、合理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