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国家发改委:四条路径推进早日实现碳达峰

2022-05-24 11:16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减排绿色低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52号(经济发展类102号)提案答复的函”中,对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早日实现碳达峰的提案。提出严控新建“两高”项目、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探索碳减排新技术四条实现路径。

详情如下:

一、关于严控新建“两高”项目,避免产业发展陷入高碳锁定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发改委对各省(区、市)“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进行了初步梳理,并于今年3月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进一步梳理“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的通知》,请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坚决按照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对本地区拟投产达产的“两高”项目进行梳理,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出处置意见。

二、关于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实施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关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为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发改委于2019年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已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目录》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适度提高限制和淘汰标准,并对限制类、淘汰类条目进一步明确了品种和参数,使其更具可操作性。为提升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水平,《目录》中提高了河北省落后产能淘汰标准,要求河北省于2020年底前淘汰450立方米及以下炼钢用生铁高炉和4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要求的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钢用生铁高炉和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二是关于节能改造升级。发改委加快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推动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深挖节能潜力。

三、关于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碳排放总量控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工作,发改委正在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化对碳达峰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按照总体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既切合自身实际、又满足总体要求的目标任务。推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加快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推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转型,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确保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减碳的协同作用。同时,在企业碳达峰方面,发改委正在组织中央能源企业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中央能源企业行业排头兵作用。

四、关于探索碳减排新技术,加快示范推广

技术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各行业的节能降碳均离不开绿色技术的大力推广和使用。为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取得新突破,发改委今年将部分行业绿色低碳技术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将这些技术按照成熟度分门别类、分类施策:一是已实现突破、较为成熟的技术,将按照示范应用的方式推广;二是具备一定基础、有望实现突破的技术,将按照技术攻关的方式悬榜揭榜;三是基础较为薄弱、暂时难以突破的技术,将按照技术储备的方式持续跟踪。发改委将积极支持绿色低碳炼铁技术、新型稳流保温铝电解槽节能技术、水泥低碳化制造耦合水泥烟气捕集纯化规模化提升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等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