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权威认证!国内风电“卡脖子”技术获重大突破

2022-05-26 08:42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设计软件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5月25日,金风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仿真软件GTSim获得国际认证机构TüV NROD权威认证,成为亚洲范围内首个获此认证的风电整机厂商。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中国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祁和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王同光,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须婷婷,金风科技集团业务副总裁刘万平、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杨志千共同出席证书颁发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526084143.png

现代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由仿真驱动,整机多学科耦合仿真是贯穿机组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也是风电技术持续进步的关键所在。金风科技自2016年开始着手整机气弹仿真能力建设,聚集了一批海内外资深气弹专家、顶尖LAC工程师以及高校动力学精英,从零开始,耗时数载,完成了GTSim整体代码的开发。在此基础上,GTSim的仿真设计能力还通过了大量测试数据的对比验证,并针对叶片模型、传动链模型、整机稳定性模型等做了专项优化,可有效支撑未来大叶轮、长柔叶片、高塔架风电机组的仿真设计。

GTSim耦合多体动力学、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控制等多学科算法,具备全流程全工况整机仿真功能。凭借先进多体动力学框架结合模块化程序设计,可以实现算法模块化快速开发集成,可按照使用场景不同颗粒度模块组装使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国内风电整机厂商在本世纪初很好地完成了机组设计引进、消化吸收,并实现了与产业制造能力的深度结合。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和消费国。面向风电高质量发展的下一阶段,包括整机仿真设计能力在内的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将成为国内风电产业能否由大到强,真正走上自主独立发展道路的关键。金风科技GTSim软件获得国际认证标志着国内自主仿真设计软件卡脖子技术的重大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526084147.png

金风科技集团业务副总裁刘万平表示:“未来的金风科技智能风电机组将以GTSim为核心驱动,以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设计为基础,为客户设计、交付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优的风电装备,从根源上为客户规模化风电投资降低风险,扫除后顾之忧。GTSim还会应用于载荷保护和寿命评估等领域,保障机组安全,提升发电量的同时,实现寿命动态调度。”

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表示:“自2017年以来,TüV北德一直与金风科技保持紧密的合作,见证了金风产品设计的创新迭代以及金风在产业链发展历程中所发挥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张证书意味着金风在整机载荷设计的核心领域上实现了从依托商业仿真软件到自主研发自有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TüV北德希望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植根中国,助力中国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金风科技GTSim整机仿真软件获得TüV NROD权威认证,以及公司近日获得的CMMI5全球最高等级数字化、智能化能力认证,展现了风电行业作为“国家名片”正在从硬件到软件,从规模到质量,全方位地承接时代转型重任,共赴“可持续更美好”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设计软件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