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企业正文

华电重工着力塑造氢能品牌

2022-05-26 16:37来源:华电重工氢能事业部作者:安天韵 代政关键词:氢能制氢华电重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践行集团公司“五三六战略”和华电科工“六三方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谋划“三新业务”。瞄准氢能产业前景,构建绿色产业结构,推动低碳转型。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针对集团公司碳达峰目标以及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的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核心材料、核心装备,成功揭榜了国家重大项目和集团重大项目,联合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和高校形成攻关团队,建立氢能“朋友圈”,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持续提升产业重点环节的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能力。

早在2009年,华电重工即着手从事氢能相关业务;2012年成立煤化工事业部,主要从事焦炉煤气制氢、PSA变压吸附提氢、高压氢气管道输送、煤焦油加氢等与业务;2020年根据发展规划以及市场需求成立氢能事业部,氢能业务走上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2021年由华电重工牵头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及氢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依托泸定水电站项目,建设碱性电解水制氢装置,现已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生产出第一瓶绿氢,氢气纯度达到99.99%,装置各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氢能“制-储-用”全产业链发展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后续的市场推广和华电氢能形象的树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布局方面,通过编制氢能产业规划、编制氢能技术方案等方面入手,将用氢场景嵌入相应规划和技术方案中。先后与内蒙古、新疆、青海等10余个省(区、市)政府进行氢能技术交流对接,提供了华电氢能产业布局方案,与多个地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华电重工还将负责中国华电包头市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示范工程的规划建设实施,该项目由内蒙古华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规划建设风电和光伏总容量20万千瓦,其中12万千瓦风电、8万千瓦光伏,配套建设电解水制氢站和电化学储能2万千瓦时;不超过项目新能源总发电量的20%输送电网,其余电量用于配套的制氢站消纳。项目建成后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5.65亿千瓦时,年制绿氢量达7800t。

未来中国华电将继续看“氢”方向,厘“氢”思路,发挥华电重工在科技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服务、运营管理、检验检测服务的引领作用,继续坚持技术引领,采用自主创新和合作开发的多元化方式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抢抓机遇,不畏困难,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做氢能产业链链长,全力塑造华电氢能品牌形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