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菜鸟建设物流碳资产管理系统 菜鸟ESG副总裁:把绿色物流当成长期能力来建设

2022-05-27 08:55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绿色低碳碳中和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菜鸟发布2022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绿色物流、应急物流两大社会责任核心板块,以及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公平就业等方面的进展。

报告显示,在绿色物流方面,菜鸟已经形成面向消费者的绿色回收和面向商家的绿色供应链两大模块,线下绿色回收场景覆盖全国315个城市的近10万家菜鸟驿站,还上线了国内物流行业首个线上互动社区菜鸟绿色家园;在应急物流方面,菜鸟于今年一季度在西安、香港、天津、沈阳等近10所城市启动应急物流,配送处理抗疫等应急物资超过1000万件;在乡村振兴方面,菜鸟加速推进物流科技下乡,至今年3月底,已经在1000多个县开展乡村物流服务,其中包括9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促进公平就业方面,截至2021年末,菜鸟全球生态员工近10万,其中包括1.4万菜鸟员工,分布在中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巴西、法国、美国等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

菜鸟公众沟通与ESG副总裁牛智敬介绍,整个菜鸟的社会责任部分框架,参照ESG框架。

自2016年提出绿色行动以来,菜鸟通过“回箱计划”,首提快递纸箱重复利用,开启了绿色物流之路。截至2021年底,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5个城市,每年预计可以回收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在去年双十一期间,菜鸟推出“纸箱换鸡蛋”活动,累计减碳5.3万吨。

今年3月,菜鸟在“回箱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绿色产品方案,推出中国物流行业第一个绿色互动社区——“菜鸟绿色家园”,消费者可在该社区体验绿色快递消费,线下参与快递包装回收等绿色消费行为都会累计在该账单上,成为绿色能量,免费兑换权益。

至此,菜鸟绿色回收形成以10万家菜鸟驿站为阵地的线下场景,以及以绿色家园为阵地的线上场景。

而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的话题贯穿于各行各业,物流领域更不例外。

在面向消费者的减碳活动推进得如火如荼之时,菜鸟同样面向商家,推出从仓储到配送、回收的绿色物流“七件套”全链路减碳方案,具体包括电子面单、装箱算法、原箱发货、智能路径规划等七种技术产品及服务。“形象地说,我们希望未来可以为进入菜鸟仓的商家,提供财务账单、服务账单和碳账单三种服务。”

据了解,菜鸟目前正在推进相关碳排放、碳测算的工作,并计划联合快递公司对全链路碳减排、碳排放进行测算,建立模型。

此外,为了帮助商家做出更好的碳资产管理,菜鸟探索开发了碳资产管理体系,涵盖碳排放统计预测、碳等级行业报告、碳盘查统计、碳排量第三方认证等多种企业碳资产服务。

据悉,今年“618”期间,菜鸟将会从多个方面来继续践行绿色物流。这其中,牛智敬透露,菜鸟正在跟浙江碳普惠平台对接,将菜鸟绿色家园与碳普惠打通,实现用户权益共享,激励更多人参与绿色回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