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支撑广东省东西部电力交换能力由410万千瓦提升至1000万千瓦

2022-05-27 11:14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电网安全IGBT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正式投产。工程应用世界先进的柔性直流技术,将粤港澳大湾区原本连成一片的大电网分解为多个不同步的小区域电网,既能分区运行、又能相互支援,不仅可以防止一旦发生事故“火烧连营”,造成电网大面积停电,还能更大规模吸收利用风光等清洁能源。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以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为代表的广东目标网架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化解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多直流落点风险、大面积停电等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显著提升广东电网电力供应和配置能力。预计2022年将支撑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1883亿千瓦时,广东省东西部电力交换能力由410万千瓦提升至1000万千瓦。

“这是一项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水平的电网工程。在世界上第一次针对电网复杂结构进行了合理分区、柔性互联,大幅提高了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表示。

电网安全的“稳定器”

粤港澳大湾区的供电能力将提升80%

粤港澳大湾区是华南电力负荷最为集中的区域,珠三角地区负荷占广东全省负荷的77%。

广东正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推动项目集中连片开发利用,打造粤东、粤西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支撑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分布式能源系统、电动汽车、储能等交互式能源设施的广泛接入,将从发输配用各个环节深刻影响电力系统运行。同时,建设连接不同区域电网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为广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重要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广州工程,连接珠西北区域电网、珠东北区域电网;二是东莞工程,连接珠西南区域电网、珠东南区域电网。

工程建成后,在大湾区内部,原本连成一片的大电网将分解为多个不同步的小区域电网,彼此之间有“防火墙”避免“火烧连营”:一个小区域出现故障,可以快速隔离,将停电控制在小区域。在大湾区外部,还将在粤东、粤西之间建设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实现广东东西互联,再将大湾区电网、粤东、粤西分割成三个彼此联通、但互不影响的区域电网。

“就是把交流电力系统通过直流实现相互独立联网,就像‘背靠背’的两个人平时‘彼此支援’,遇到无法排除的故障‘随时放手’,避免大面积停电。”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庞鹏表示,据测算,以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为标志的系列工程全部投产后,粤港澳大湾区的供电能力将提升80%。

中国制造的“竞技场”

IGBT器件国产化比例大幅提升至50%

该工程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与创新,也应用了各种新式设备。

“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0家,仅电网设备领域,工程建设就将带动上下游供应链约80亿元。”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项目管理科经理王流火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首次实现工程应用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器件国产化比例大幅提升至50%,彻底解决以往工程中IGBT进口依赖的难题。IGBT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被誉为电力电子装置的CPU。

南方电网公司的技术攻关团队在国内首次研制出了全国产柔性直流换流阀阀段,实现了柔性直流换流阀核心组件包括IGBT、电容器、IG-BT驱动板、二次板卡芯片的完全自主可控,并在该工程实现首次试用。

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及创新应用,解决了柔性直流换流阀关键元器件、零部件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实现“0到1”的突破,推动柔性直流技术自主可控的跨越式发展,提高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绿色技术的“试验场”

打造生态环保智能的换流站

广州工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毗邻居民小区,工程建设中首次采用柔直变压器水冷却、户内布置的设计方案,降低能耗,实现了全站噪声小于48.5分贝。“一台柔直变压器的体积相当于三辆大卡车,我们运行的有12台,发出的声音仅相当于两人正常交谈的音量,与空调开机时的声音相当。”广州工程项目经理朱博介绍,工程建筑主体外观由广州白云机场设计师陈雄设计,与周边环境自然融为一体。

东莞工程则实现了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用变压器“损耗低、能效高”。据了解,整个工程单台柔直变压器容量达到575兆伏安,东莞工程设备的负载损耗小于760千瓦,满载损耗1.55‰,达到等效容量的一级能效水平。“整个工程12台变压器,一年可节省3000万度电,相当于每年减少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东莞工程项目经理吴轲介绍。

相比广州工程,东莞工程在降噪方面采用的方法也有一些创新。“除了通过增加围墙上隔声屏障,我们还给12台柔直变压器都装上了隔声降噪装置。”吴轲说。

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在数字化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基建过程中打造了国内首个贯穿全生命周期的三维场景智能运维换流站,系统将融合基建关键数据及换流站站端实时运维数据,实现三维空间场景的智能操作、智能巡视、智能安全、智能检修等应用。

这一系列的创新,都将把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打造成生态环保智能的换流站。 (欧阳逸雪 郝思远 顾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IGBT查看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