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定了!“十四五”浙江能源电力这么干!

2022-05-31 08:51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电力供应可再生能源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守能源安全保供底线,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

《规划》可以看作是“十四五”期间浙江省能源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对浙江能源发展方向、重点、方式等都做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也对电力供应形势、如何实现电力保供和电力转型做了明确规划。今天,我们就其中关于电力的规划进行解读。

能源电力安全要求更为突出

在这份规划里,能源安全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规划》确立的能源发展基本原则里,首先提到要坚持保障优先、安全发展,指出要强化能源供给底线思维,用好省内省外资源和市场,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通过“强非化、扩气电、稳煤电、增外电”,做好以电力供应为重点的能源保障,打造稳定安全的现代能源产供储销体系。而能源供给要求里,也强调要优化结构,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其中,强化电力保供被放在首要位置。

能源安全被放在突出位置,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整体规划,也与浙江能源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密切相关。

在最新的规划设计中,核电和非水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光等新能源)被放在突出位置。规划指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十四五”期间,浙江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14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全省核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按照国家建设沿海核电基地的总体部署,浙江身处东部沿海地区,拥有较为丰富的核电站站址资源,核电有条件成为浙江中长期主力电源。

浙江还将合理有序开发水能,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建设,建设混合型抽水蓄能电站。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建设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国网浙江电力提出要打造华东抽水蓄能电站基地,规划建设紧水滩混合型抽水蓄能电站等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计划到2025年,浙江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到798万千瓦以上。

值得一提,煤电在未来将继续发挥安全托底的保障作用。根据规划,到2025年,煤电发电量在浙江省内的发电量比重,将下降至50%左右。但在此期间,省内仍会按照供电煤耗和超低排放国际先进标准,建设一批煤电机组,新增煤电装机632万千瓦。

能源绿色清洁转型加快推进

根据《规划》,浙江将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非水可再生能源,这既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也在客观上加快能源绿色清洁转型的步伐。

“十四五”期间,浙江实施“风光倍增”工程,突出以整县规模化开发分布式光伏,以高质量推广生态友好型发展集中式光伏,打造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全省光伏装机达到2762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641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以上。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国家层面目标要求推动下,新能源迎来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新增新能源装机555万千瓦,全年新能源上网电量258.6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实现全额消纳。

浙江一大批新能源电站相继并网。2021年,嘉兴2号海上风电场、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相继并网,并与嵊泗2号海上风电场组成长三角最大的海上风电集群,总容量达到100万千瓦,推动浙江正式迈入海上风电“百万千瓦”时代。温州泰瀚55万千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入浙江电网。

浙江还在新能源跨时空输送上持续发力。2021年12月,首场杭州亚运绿色电力交易成交电量7660万千瓦时,从甘肃、青海、宁夏将风光等绿电用于杭州亚运会场馆和亚运村能源供给。

在未来,浙江也将继续坚持清洁高效、绿色发展,统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增量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打造中高级能源消费结构,推动全社会能效提升。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4%。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逐步提高到45%左右。煤炭消费量较2020年下降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万吨以上。

电网建设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借助特高压,外来电源源不断输入浙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浙江能源电力供给不可或缺的力量。

《规划》提出多渠道拓展区外清洁电力入浙。

目前,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预计2023年将全部投产,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期间,浙江将新增8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

与此同时,浙江正谋划另一路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并力争“十四五”末投运。国家能源局此前明确,甘肃河西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工程落点浙江,并同步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

适应更多外来电接入和新能源大发展,要求加快省内电网设施升级。

2021年,国网浙江电力完成35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又下达电网基建投资计划400亿元,支持浙江加快电网设施升级。目前,投资23亿元的500千伏丽西输变电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计划于近日投运。

“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加快构建网架坚强、分区清晰的主干电网,智慧高效、泛在互联的配电网和以新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局域网、直流配电网,推进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增强与省外电网联络,消除电力输浙瓶颈。到2025年,全省110千伏以上变电容量达到6亿千伏安以上,线路长度达到7.6万公里以上。

在增强电力供给能力的同时,未来,浙江将引导重点用能地区结构调整,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加快推进化纤、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针对重点行业节能改造,一直是国家电网公司致力于从能源消费侧提升能效水平重点目标。

在金华永康,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在王力集团公司,通过加装141个电表、水表及气表,延伸至生产车间每条生产线,精准控能,综合能效提升5%,年节省200万元用能成本,节约标煤308吨。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浙江工业项目能效准入标准由“十三五”时期的0.60吨标准煤/万元调整至0.52吨标准煤/万元。

《规划》同时对浙江电力发展目标做了清晰规划,到2025年,浙江境内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37亿千瓦,电力高峰负荷削峰能力达到最高用电负荷1.243亿千瓦的5%以上,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40%,人均生活用电1300千瓦时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