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稳存量挖潜能 我国油气产量稳中有升

2022-05-31 15:31来源:央视网关键词:油气油气产量油气勘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勘探力度,通过稳存量、挖潜能,积极统筹资源,多管齐下保供应。1到4月份,我国陆上主要油气产地油气产量稳中有升。

我国最大的油气田——长庆油田持续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建设进度,加速储量向产能、产量的转化。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近日顺利完成了亚洲陆上最长水平井储层压裂改造,目前,长庆油田日均生产天然气超1.3亿立方米。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开发的世界最大致密砾岩油田——玛湖油田目前原油日产达8200吨,累产突破千万吨大关,预计今年产量将首次突破300万吨。

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公司第三项目部副经理 颜江:玛湖大规模开发以来,我们针对技术难题逐个攻关,形成了9个区块,13个提速模板,钻井效率综合提速30%以上。

塔里木油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近日连续钻成3口日产超千吨深井,今年已打成日产百吨深井17口。前四个月,塔里木油田生产油气1187万吨,油气产量创历年同期最高,新建天然气产能1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钻采工程部主任 汪鑫:今年塔里木油田计划开钻产建超深井38口,目前23口8000米超深井正在钻进,在超深领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位于四川盆地的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今年以来在全力打牢元坝气田和川西中浅层区块两个老区稳产基础上,加快中江气田、威荣页岩气田等新区块的评价建产,加速川渝地区建我国首个千亿级天然气生产基的地设步伐。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郭彤楼: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动规模增储上产,截至目前,生产天然气超3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6%,惠及8省市2000多家企业和2亿多居民。

数据显示,4月我国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7.2%,较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

海上油气产量大幅增长

陆上天然气产地增加天然气供应的同时,海上油田也开足了马力。1到4月,中国海油增产153万吨,约占全国总增量的54%。

当前,正值海上作业的“黄金时节”。位于海南岛南部海域的我国首个1500米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运行平稳,自去年投产以来,一线生产人员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摸索不同生产条件、不同保供需求状态下工艺处理参数的最优组合,产量保持在高峰水平。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总监袁圆:今年以来,“深海一号”科学设置气井采气速度,助推气田持续高产稳产。今年前4个月产气超过10亿立方米,环比增加了71%,在保供季为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

在渤海油田,渤中19-6千亿方大气田、垦利6-1亿吨级油田等8个油气开发工程项目紧锣密鼓推进,项目预计年内可贡献产量49万吨。在珠江口盆地,同时在海上作业的工程船、物探船等各类船舶超过80艘,钻井平台超过8座,海上作业人员日均6600余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

中海油开发生产部生产统筹处处长 王飞:今年以来,中国海油已实现新井投产180口,较计划多投产23口,并取得43口油井日产超百吨的佳绩,油气增储上产势头良好。截至5月中旬,我国海上原油较计划超产64.3万吨,同比增幅9%;天然气较计划超产6.3亿方,同比增幅16.6%,为年度油气增储上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快储气库建设 增加储气库调峰保供能力

作为天然气“粮仓”的储气库,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也是调峰保供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国内上游气田安全满负荷生产、努力增产增供的同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管网集团等企业加快储气库的建设和注气工作。

国内调峰能力最大储气库群——位于辽宁省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双台子储气库,国产注气系统完成试运行正式投产,储气库群整体日注气能力从1400万立方米提升到300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注气能力最大的储气库群。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工程管理科科长禚月平:我们接下来还要进行采气2区3区的建设,建设完成以后双台子储气库整体能达到5400万方。

国内首座凝析气藏提高采收率协同储气库——中原油田白9储气库近日全面投入注气生产,进入首个注采周期。白9储气库设计工作气量1.54亿立方米,能够通过注气、采气的长周期吞吐运行,收到既提高油田采收率,又发挥储气库调峰作用效果。

中石化中原油田濮阳储气库有限公司总经理 牛保伦:中国石化中原油田今明两年将陆续启动三种类型至少五座储气库的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将打造成中原地区百亿方级地下储气库调峰中心。

今年以来,国家管网集团依托公平开放,充分发挥储气库储气能力,提前与托运商对接注气需求计划,畅通注气通道,于3月下旬开始启动注气工作,确保储气库应注尽注。

国家管网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 杨安:全力保障储气库按期完成注气,推动应急气资源的规范使用,预计入冬前管网所属3座储气库新增库容4.9亿立方米,实际工作气量超过29亿立方米。

截至目前,国家管网集团所辖文23、金坛、刘庄三座储气库累计注气10.0亿立方米,与管网连接的16座储气库累计注气45.0亿立方米,年度注气计划完成率超过30%。

管网建设加速 提升天然气保障能力

生产企业挖潜增产的同时,国家管网集团充分利用“全国一张网”集中调控优势,优化资源流向,落实好天然气保供一盘棋,实现各供气方互联协同保供,各类资源应输尽输。

西气东输三线福州末站日前正式向下游用户供气,这是西气东输首次向福建省会分输供气,至此,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管道实现了向所经地市全线供气。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厦门输气分公司经理 尹旭东:此次投产分输主要是供应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投产初期日均供气量约3万立方米,年供气量1000余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厦门输气分公司已累计向福建省供应天然气超46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国家管网集团首次实现中石油大庆油田、中石化塔河油田的国产天然气资源直接接入国家主干管网,确保国产资源应输尽输,产能充分释放。国家管网集团结合天然气资源和市场需求变化,科学调整资源流向和机组配置,合理安排管输负荷,确保天然气管输实现安全平稳优化。

国家管网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 杨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管网冲峰能力和储气库扩容工程建设,按期投运中俄东线南段、漳州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预计入冬前提升管网输送能力超过3000万立方米/天。

1至4月份,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2.4%,国家管网集团同期资源入网总量超过7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

石油石化企业送油下乡赋能夏收

眼下,我国夏粮主产区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提前调研用油需求,做好柴油资源储备,增加农耕区加油站库存,助力全国各地夏粮收获保供工作。

在河南洛阳,中石化洛阳石油分公司对位置偏僻、加油不便的麦收现场,配备小型油罐车、油桶等工具提供送油上门服务,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将质优量足的油品送到农户的田间地头。

河南洛阳偃师区首阳山镇寨后村农机手 海留锁:平常加油老是去加油站,得半个多小时,因为路不好走,车也大,现在一个电话,服务特别周到,把油送到地头。

在安徽,中石油195座加油站作为“农机用油保供站”,免费提供休息室、防疫物品、小药箱、小工具箱等;开设226个绿色通道、255个专用枪机,保障农用车辆快加快走;在湖北,中石油加油站打造“跨区作业机手驿站”,免费提供洗漱、休息、农机修理等增值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农机手98.7万人次。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零售管理部经理 谢慧生:我们积极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接,根据各地农情、农时,在靠近农机作业区域设置农机保供站和绿色加油通道,在2300多座设有“司机之家”的加油站为农机手提供淋浴、洗衣、干衣、快餐、休息等贴心服务;近2000台应急配送车随时待命,保证农业用油按需供应到位。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指定的9000座加油站为农业用油保供站,累计供应柴油资源同比增长25.9%;中国石油服务农业农村的4600座加油站,为春耕、三夏累计供应柴油资源同比增长18%,化肥、尿素等农资同比增长2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产量查看更多>油气勘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