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运达股份:创新风电智慧平台 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2-06-01 10:15来源:运达股份关键词:运达股份智慧运维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的实施,赋予风电新能源产业引领绿色低碳转型的历史使命,也对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运达股份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国企科技创新改革精神,扛起风电产业“链主”企业的责任,全力以赴打通传统风电产业在绿色化、精细化方面的痛点堵点。技术团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采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推进精细化运维管理,积极助力风电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通过搭建起面向风电运维业务场景的数字化设计、运营管理、智慧服务、混合云大数据基础设施等四大平台架构体系,运达股份实现“人工运维”到“智慧运维”,全面升级风电现场运维管理,提高风机可利用率,为用户实现降本增效。

先进 高效 共享

风电场设计评估数字化平台100%上线

集思广益,创新求实。2018年,技术团队根据生产运维实际,开始对提升风电场运检管理能力的智慧探索。通过定期召开科技创新研讨会,聚集交付中心运维部、技术研究成员及各风电场一线作业人员找差距、重分析、提方案,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摸索前行。

在经过实际业务不断的应用迭代后,技术中心围绕科技创新、数据驱动风电场资产管理、风电场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逐步开发建立起服务于风电项目开发、设计、运行与技改全生命周期的风电场设计评估数字化平台。这使风资源评估精度更贴近真实环境,大幅提高风资源评估效率,有力支撑公司投资开发、投标销售、后评估和技改扩建等业务的拓展。

目前,平台已经实现100%业务上线,风电场项目整体工作时间从7天缩短至3天,效率提高2至8倍;工程施工环节平均吊装和调试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降低约3个百分点的工程费用。经测算,可提高风电场投资回报率1%至3%,投资风险降低3%。该平台有效提高风电场的运营和管理效率,提升风电场运维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安全 稳定 可靠

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成熟应用

数智驱动,提质增效。结合“数字化运维”需求,技术中心依托数字化思维和大数据技术,推出“平台”驱动运维模式的新思路,自主研发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系统。

该平台是运达智慧风电生态体系的一环,旨在实现机组的全方位健康监测,以提取分析多源遥感信号的综合特征,实时跟踪风力发电机组的健康状况,辨识故障停机风险建设为抓手,全面分析影响生产经营的各种因素,构建平台驱动运维、建设智能运维的模式,能够有效保障风电机组与风电场布局数字化设计、运营管理、预警监测等核心业务系统安全、高效、可靠运行,实现能源生产经营效益的持续提升。

技术中心主任潘东浩介绍说,截止2021年,PHM系统已可对40余种风电机组故障形式进行预警,覆盖齿轮箱、发电机等8个大部件,预警单准确率达到88%,在2021年准确预警机组故障300余次,成功消缺120余次,共计节省运维成本1100万余元。

该系统还可对包含发电量监测、功率曲线散点异常监测在内的十余种风电机组能效异常进行监测。目前,风电场积极开展预测性运维,已对19个风电场、500多台风电机组进行性能诊断,对120台机组采取优化策略;已经完成的昔阳一期、二期、禹城一期、河北二台宇宙4个自营参股风电场的定制化优化,发电性能场均提升量均在1%以上,预估年发电量将提升11000MWh,折合收益410万元/年。

智慧 服务 运管一体

新能源智慧运营平台投入使用

精细运维,提升品质。以“云应用”方式,通过智能服务管理、智能辅助决策、智能安全管理三大核心业务模块,形成“运管一体化”管控体系,保障场站日常运维、降低运营成本,是新能源智慧运营平台的特点亮点。

通过智慧运营平台,可为用户实现风电场的少人、无人值守的诉求,从而降低风电场的运营人力成本。系统投运以来,平均每5万千瓦风场可节约人力、物资等运维费用约10万元。

以示范运行的中营北仑福泉山风电场为例,在智慧运营平台部署上线后,风电场年度运维成本从83.6万下降到67.9万元,同比下降18.8%,实现用户风电运维管理的降本增效,助力风电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平台还可以提供精准的运营分析数据,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未来,运达股份将持续推动风电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模块化、定制化,做优做强风电全生命周期智慧服务平台,推进其向智能化、柔性化方向发展。通过不断优化提升,吸纳更多用户加入平台,打造覆盖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生态,为风电产业的数字化、精细化、绿色化转型贡献智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智慧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