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网代理”真的会比“直接交易”电价贵吗?

2022-06-08 08:35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网代购电电力市场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发改委发改办价格〔2021〕809号文件发布,史无前例的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正式登上电力市场历史舞台,伴随工商业目录电价的取消,对于所有工商业用户而言,进入电力市场成为了决定用电成本的唯一途径。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5月28日下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布了丰水期6月的代理购电价格。至此,电网代理购电在四川已平稳推进7个月,完整覆盖了“丰、平、枯”三个水期的电价。

在四川电力市场中,对于工商业电力用户而言,可以选择“电网代理”和“直接交易”两种方式,而直接参与市场交易与电网代理购电究竟有何不同,小硕团队将从下面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规则对比

(1)电网代理购电分月电价存在不确定性。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无论作为批发用户还是与售电公司签订购售电合同,可提前将整年电价基本锁定;而代理购电电量、电价按月测算,电力用户仅能在每个结算周期伊始获悉当月具体电价。

(2)电网代理购电不存在浮动价格机制。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交易与售电公司签订的购售电合同为开口合同,即合同约定各交易品种基础电量,某品种实际用电量超过该基础电量的部分,将以约定的浮动价格进行结算,这对电力用户分月用电需求预测准确性提出要求。

(3)除留存电量外电网不代理市场品种组合交易。选择由售电公司代理的电力用户可根据政策参与自身符合的交易品种,且根据不同品种特性、依照成本最小化原则制定交易组合策略;电网公司代理购电不分品种,电价为统一价。

电价对比

根据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今年2月18日发布的《川电交易司公告2022-18号公告》显示,零售用户年度交易数据如下表所示。

接下来,小硕团队根据年度交易零售用户各水期水电均价计算出配火后的综合价格均值大约如下表所示。

由于电网代理电价的形成机制以及购电来源等因素共同作用,分水期来看,丰水期市场价格略高于国网代理价格,但整体较为接近;从枯水期来看,代理电价大幅高于市场价格(注:零售签约有很大一部分采用全年统一价,这会相应拉低枯水期价格、抬高丰水期价格)。

举例说明

假设一个可参加常规直购品种的电力用户,月用电量10万千瓦时,年用电总量120万千瓦时,日用电曲线均衡(峰:平:谷=1:1:1),选择进入市场直接交易和国网代理的电价、电费将有大不同(输配、基金及附加、基本电费不随购电方式改变而变化,暂不纳入考虑范围)。

(1)进入市场直接交易

6.png

直接进入市场交易水电购电费用:0.33176*120*10000=398112元

(2)电网代理购电

7.png

电网代理购电对应市场化水电购电费用:0.34777*120*10000=417324元

综合全年看,此电力用户今年选择进入市场直接购电比电网代理购电对应综合电价度电低了0.01601元/千瓦时,购电费用节约了19212元。此外,如果每日峰段用电占比较高,那么在执行分时电价后度电价差、购电费用差值还将进一步扩大。

电网代理购电是保障全体工商业用户平稳进入电力市场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过渡程序,由于其性质的独特性,其代理规模将逐年不断缩小。这样看来,电网代理购电成本高于市场化交易直接购电则并非偶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