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又见煤电基建潮

2022-06-13 08:58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煤电建设煤电项目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今年我国已有超3000万千瓦的煤电项目获重要推进,基本为央企投资的66万或100万千瓦级机组。相关阅读:【保供的另一面】煤电大建

消息来自北极星电力网,信息很可靠。这些机组目前有的核准、有的公示、有的开工,不出意外的话,两年之内这些机组都将投入运营——又是一轮煤电基建潮。看着那些拟将上马的新机组名单,若有所思、五味杂陈。

微信图片_20220613085722.png

这个消息并不突兀,从去年到现在,各省市能源行业十四五规划出炉,煤电基建项目密集出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听到新机组或核准或开工的消息。

受疫情影响,依靠基建建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而煤电因为投资大、见效快、稳就业、带动产业链广等多重优势重新得到各地政府的青睐。

上月2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电项目“上大压小”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工作目标:通过煤电项目“上大压小”,到2025年,全省建成百万千瓦机组1000万千瓦以上,新建大机组煤耗低于285克标准煤/千瓦时…..

无意去评价名单上的机组,都已经核准甚至开工的机组由不得也轮不到我去评论。

只是陈述一个不争的事实,煤电行业现在很艰难,很多火电厂都在长期亏损。煤电发展这么多年,产能已经过剩,新能源发展也冲击的厉害,加上现在煤价这么高,煤电想在当下盈利真的很难。

我不止一次地在公众号里强调我们国家能源的发展还是要看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对于火电领域给出的方向——清洁高效发展火电。坚持清洁高效原则发展火电。推进煤电布局优化和技术升级,积极稳妥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建立并完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严控煤电规划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山西省的“通知”并没有回避这些问题,它详细介绍了“上大压小”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先立后破,保障供应。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妥善安置,确保稳定。

反复看了,堪称完美的方案。

其实现在煤电的并不仅仅经营不好过,其他方面也步履维艰。我在行业内的感受是各地对煤电发展的环境并不友好,安全、环保、节能各式各样的文件政策层出不穷,企业想突破和发展的空间很有限。

体制内人士经常说一句话: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那么此一时,彼一时,发展终究还是大趋势,乐观地去想,将来煤电的日子会不会因为自己重要的贡献获得重视和优待呢?

有时候我会想起山西榆社电厂,不仅仅是因为我在那干过活,认识很多好朋友,更重要的我认为榆社就是煤电发展史的缩影。

我经常和那边的朋友联系,技术交流之余也会聊聊他们目前的状况,据说现在双机停机几个月了。榆社电厂的机组是30万老机组,对于这种运行近20年的老机组来说,煤耗高,原始设计的基因在那搁着,再怎么改还是个高。况且当前煤价这么高,也看不到跌的希望,开机就是亏损。

厂里一直想把它关停掉,据说当地政府不同意。企业尤其电厂这种国企亏损跟政府关系不大,毕竟只要它还发电,还能给当地带来利税收入。

我问电厂的朋友,机组还会起来吗?他说可能不会转了,亏损这么多年了,拼的山穷水尽,总得是个头吧。

接不上话,也说不出来什么。

当年榆社县敲锣打鼓给榆社电厂送来的匾至今还挂在榆社电厂里面。从96年到现在,不过短短20几年,电力行业却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盯着“榆社人民的希望”那几个字,百感交集唏嘘不已。

还是祝愿这些基建投产的机组好运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建设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