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中国联通:以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碳

2022-06-13 12:52来源:中国联通关键词:节能减碳碳足迹碳数据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联通兼顾网络发展与安全降碳、兼顾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坚持增量控制与存量挖潜相结合、坚持技术引领与创新驱动相结合,多措并举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系统谋划部署,科学推进“双碳”工作

2021年,中国联通在通信行业率先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十四五行动计划》,全面启动“3+5+1+1”行动方案。

“3”是指建立健全3大管理体系,以碳数据管理碳足迹管理和能源交易管理体系的建设,支撑“双碳”目标的实现;“5”是指聚焦5大绿色发展方向,以移动基站、数据中心、通信机房、网络精简、智慧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引领、创新驱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两个“1”分别是指深化拓展行业内外共建共享,挖掘资源复用潜力,助力行业节能减碳,以及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千行百业绿色发展。

中国联通网络部总经理傅强介绍,扎实推进3大管理体系建设,需要扎实练好“基本功”。中国联通以目标为导向,建立了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体系,提高“绿色”在企业资源配置中的引导力;以问题为导向,研究绘制了企业“碳足迹”,把好科学规划、方案编制、绿色采购、精细运维、储运消纳、办公营业“6道关”;以政策为导向,有序参与碳交易,试点开展5G基站绿色电力交易。

坚持绿色发展,打好技术创新“组合拳”

早在2019年,中国联通就倡导成立了行业首个“5G基站AI节能联合研究中心”,并发布《中国联通5G智能节能技术白皮书》,牵头开展“5G基站能耗分级方法”行业研究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技术的4G/5G协同智能节能平台,荣获了2021年国际电联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电子环境组冠军奖,是当年电子环境保护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同时也获得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颁发的“2021年十大著作权人”荣誉。

今年年初,随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中国联通全面承接“东数西算”工程,主动应对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带来能耗增长的挑战,建立健全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应用体系,积极开展液冷等前沿技术研究,同时在河北、新疆、宁夏等地大力推广蒸发冷却、新风、石墨烯等新型技术以及变频、板换等成熟技术。

据悉,自“十三五”以来,中国联通先后共有19个数据中心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挖掘存量资源节能潜力,全面开展2G网络精简和3G网络减频,腾退频率和优质天面资源用于4G、5G;自主研发智能双循环多联模块化空调等多种动力配套节能产品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推动老旧通信机房高效节能改造,淘汰落后设备,提高网络效能;推进能源综合利用研究,除在西藏中继站等应用光伏太阳能外,对储能、余热等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进行研究。

推进共建共享,打好发展“团体赛”

目前,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同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5G共建共享精品网络,通过4G、5G共建共享,每年可节能用电175亿度以上,减少碳排放600万吨以上,相当于种植树木327万棵。

此外,中国联通积极推进管道、杆路等其他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直接减少了土地、钢材、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间接保护了生态环境。随着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宽,共建共享形成的资源集约化运营节能效益将更加显著。

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赋能绿色经济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国联通发挥云网融合、技术融通、数据融汇等核心能力优势,前瞻布局“双碳云”“双碳大数据”等基础能力底座和“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双碳智能监管平台”等系列创新应用,赋能能源、工业、住建、交通、农业等行业,以“信息化”带动碳排放“数字化”、碳足迹“云端化”、碳减排“智能化”,推动“能量流”向“数字流”转变以及千行百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碳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碳数据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