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欧盟多国“抱团”应对能源危机

2022-06-16 08: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供应天然气输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荷兰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荷兰将与德国共同在北海区域内钻探一座新的气田,预计将在2024年底出产第一批天然气。这是自去年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表示反对北海天然气开采后,德国政府首次扭转了态度。不仅如此,近期,德国、丹麦、挪威等国还透露了建设海上风电联合电网的计划。欧洲国家正不断“抱团”,以应对愈演愈烈的能源供应危机。

多国合作开发北海

根据荷兰政府发布的消息,此次与德国合作开发的天然气资源位于两国交界区域,两国将共同建设管道,将该气田生产的天然气运送至两国。同时,双方也会铺设海底电缆,连接附近的德国海上风电场,为该气田提供电力。荷兰方面称,已经颁发了该天然气项目的开采许可证,目前,德国政府正加速审批该项目。

据了解,今年5月31日,荷兰因拒绝以卢布结算天然气款而被俄罗斯方面断供。业界分析认为,荷兰上述举措正是为了应对这一危机。

与此同时,北海地区的海上风电产业也迎来了新机遇。据路透社报道,包括德国、丹麦、比利时等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日前都表示,将推动北海地区海上风电发展,并有意建设跨国境的联合电网。路透社援引丹麦电网公司Energinet的话称,该公司已经在与德国和比利时洽谈,将推动北海地区能源岛之间的电网建设。同时,挪威、荷兰、德国也开始规划其他电力输送项目。

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首席执行官ChrisPeeters表示:“北海地区建设联合电网既可以节约成本,也能解决不同区域内电力生产存在的波动性问题。以海上风电为例,联合电网的应用将帮助运营商更好地调配电力,将北海生产的电力快速及时地输送至附近国家。”

欧洲能源供应危机愈演愈烈

欧洲国家近期之所以频频“抱团”,主要是为了应对持续数月的能源供应紧张和愈加严重的经济通胀。根据欧盟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末,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达到8.1%,创下了自1997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欧盟国家的用能成本较去年同期甚至出现了39.2%的增幅。

今年5月中旬,欧盟正式提出了以摆脱俄罗斯能源为主要目的的“REPowerEU能源计划”。根据该计划,欧盟将不断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鼓励节能技术应用,并加快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加速替代化石燃料。到2027年,欧盟将完全摆脱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和煤炭,同时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目标从此前的40%提高到45%,并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投资,到2027年追加至少2100亿欧元投资,保障欧盟国家的能源安全。

今年5月,荷兰、丹麦、德国与比利时也共同宣布了最新的海上风电规划,这四国将在2050年前建成至少1.5亿千瓦海上风电,为目前装机容量的10倍以上,总投资额有望超过1350亿欧元。

能源自给自足挑战巨大

不过,路透社指出,虽然欧洲各国当前正努力加强能源合作,但距离项目实际落地,还面临着融资和监管方面的挑战。

据了解,目前,欧洲国家海上风电场普遍采用点对点的电缆输送电力,如果要建成连接各个海上风电场的联合电网,就需要考虑各个发电端并将电力传输到两个甚至多个电力市场,不论是设计还是建设都更加复杂。

一方面,跨国输电线路建设成本高昂。路透社援引专业人士的话称,要建设一个跨国互联的电网至少需要10年时间,建设成本更是可能超过数十亿美元。另一方面,北海地区涉及到的欧洲国家众多,英国等非欧盟国家也有意加入合作,最终如何监管相关项目建设运营以及如何分配收益,也将是一大难题。

实际上,时至目前,欧洲仅有一条跨国联合电网,该输电线路连接着波罗的海上丹麦和德国的多个海上风电场,并将电力输送至这两国。

除此以外,困扰欧洲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审批问题也尚未得到解决。虽然欧洲风能行业组织已多次向欧盟建议,如果要达成既定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欧洲各国政府应大幅降低项目审批所需时间、简化审批流程。但由于欧盟同时也制定了严格的生态多元化保护政策,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仍面临诸多限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天然气输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