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国际油市延续供需紧平衡格局

2022-06-16 09:1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金晓 安紫薇关键词:原油油价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呈震荡上行趋势,5月30日至6月9日期间,上期能源SC原油期货价格和海外布伦特原油价格涨幅均在5%左右。主要支撑因素为市场预计中国需求恢复和欧盟对俄罗斯石油部分禁运。我国疫情形势显著改善、市场需求预期向好,对国内油品市场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6月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疫情对居民出行的影响将逐步消退,利好国内汽油消费的恢复。此外,商务部下发350万吨成品油出口一般贸易配额,海外成品油利润维持在历史高位,使得国内成品油出口具有较大吸引力。6月成品油出口计划量环比有较大幅度提升,主营单位开启汽油外采。国内需求改善和出口增加,将帮助缓和国内成品油库存压力。国内物流状况持续好转虽对柴油需求同样构成支撑,但目前处于沿海休渔季,柴油季节性需求偏弱,现阶段汽油需求表现将强于柴油。

放眼全球市场,欧盟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在6月初落地,本轮制裁包括对俄罗斯海运原油和石油产品禁运,以及禁止欧盟企业向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船只提供保险。原油海运禁令和保险禁令将有6个月的缓冲期。在缓冲期内,海运贸易流的变化以及欧洲长约买家的提前采购,将使俄罗斯原油发货量维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俄乌冲突以来,欧洲以外的主要原油出口市场,如中东,北美等,对欧洲的发货量均在增加,在短期内填补了俄罗斯的缺口,同时俄罗斯向亚洲市场的出口增加。中长期,俄罗斯原油出口量可能进一步下降。未来,航运保险制裁可能在运输环节制约俄罗斯原油的发运能力。

OPEC+确定在7月-8月扩大增产幅度至每月64.8万桶/天,但目前大多数成员国的产能瓶颈依然制约着增产,能够有效贡献供应增量的地区,预计仅有目前仍有闲置产能的沙特和阿联酋。因此,预计未来两个月,OPEC+实际增产量依然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原油市场将延续低库存和供给弹性偏低的格局,预计油价将维持在波动区间内震荡上行的趋势。

(作者均供职于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