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政策正文

江西——又一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省份出炉!

2022-06-17 08:28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江西电力现货市场江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西——又一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省份出炉!

近日,江西能源局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赣能运行字〔2022〕73号),根据通知,此次工作目标为:电力现货市场运营规则征求意见稿拟在6月30日前发布,模拟运行稿拟在8月底前发布,10月底前具备模拟试运行条件、11月开展首次模拟试运行、力争年内具备试结算运行条件。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这也是第15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省份。

前14个省地,分别是2018年第一批8个试点省地——继南方(以广东为首)、山东、浙江、山西、蒙西、福建、甘肃、四川,以及2021年5月第二批官宣的6个试点省市——上海、江苏、安徽、辽宁、河南、湖北。

令业内人士吃惊的是,江西省并不在此前公布的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省份名单内,如今,却领先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际发布了现货市场建设工作通知。从数据上看,去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约1863亿千瓦时,算不上“用电大省”,但根据2022年1-4月数据,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5位的省份中,江西以10.6%增速排到第二(前五分别是西藏、江西、湖北、安徽、四川)。

本次江西文件提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明确的任务要求,对实现高峰电力保供和低谷新能源消纳、确保电力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完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任重道远的使命,电力市场建设将起核心作用。由此可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范围必将逐渐扩大,并不限于早先公布的14个省地,也并不局限于用电体量。

文件内容:

江西省能源局文件

赣能运行字〔2022〕73号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投江西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江西公司、华能江西分公司、大唐江西分公司、华电江西发电有限公司、省投资集团公司,江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各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及有关企业: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明确的任务要求,对实现高峰电力保供和低谷新能源消纳、确保电力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以来,我省电力市场现货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工作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当前,正处于我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关键阶段,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采取措施全面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进度,确保我省市场建设工作满足国家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在保障电力安全的前提下,遵循“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原则积极推进我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按照“10月底前具备模拟试运行条件、11月开展首次模拟试运行、力争年内具备试结算运行条件”的工作目标,按时高质量完成我省现货市场规则设计、平台建设、试运行等工作。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组织保障。在原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专班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专业力量,建立由政府主管部门、市场运营机构、各市场主体及第三方咨询机构等共同组成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专班,按照“并联推进、边建边试、同步运行”原则,高效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各项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深度参与规则制定、试运行方案编制等工作,做好各项工作的支撑配合,并于6月30日前报送专班成员名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二)认真编制并持续完善电力现货市场运营规则。请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6月20日前完成初稿编制并报送我局。电力现货市场运营规则征求意见稿拟在6月30日前发布,模拟运行稿拟在8月底前发布。在征求意见、试运行等各阶段,要持续修改完善规则,针对关键问题进行研究,确保规则能满足模拟试运行、结算试运行等需要。

(三)加快推动现货技术支持系统及配套设施建设。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要加快现货支持系统建设、计量等配套设施适应性改造等工作,江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要加快新一代交易平台功能完善工作。确保10月中旬前完成相关工作,确保11月开展首次模拟试运行,力争年底前现货技术支持系统及配套设施具备结算试运行条件,并视电力供需等情况开展一次结算试运行。

(四)开展试运行工作方案编制。电力现货专班在完善规则的过程中,要同步研究试运行工作方案,力争9月底前完成模拟试运行工作方案编制,11月底前完成结算试运行工作方案编制。

(五)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规则征求意见、试运行方案编制等阶段,要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加快提升市场主体现货知识专业度,帮助市场主体更快、更好的参与我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2022年6月1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江西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江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