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管网企业要这样干

2022-06-23 08: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微微 孙佳星 孙凯 王堃关键词:国家管网油气油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疫情持续、俄乌冲突升级,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能源供需矛盾突出,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一定影响。

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管道高后果区(即管道泄漏后可能对公众和环境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区域——编者注)数量呈上升态势,违章占压清理工作难度陡增,给油气管网企业日常运营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国家高度重视油气管网建设发展,明确提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21万公里左右。

一边要做好日常油气管网的运营管理,另一边要做好管网的发展建设。两者如何统筹?

2014年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2017年10月,能源安全新战略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国油气管网发展的大趋势和大逻辑,对于我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好油气管网事业、更好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019年9月30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成立。2020年10月1日,国家管网集团收购原分属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主要油气管网基础设施资产和人员,全面转入实质性运营。作为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国家管网集团主要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并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

国家管网集团自成立以来坚定不移做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推进管网公平开放、构建“全国一张网”的过程中,促进油气能源保供能力持续提升。

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作为国家管网集团子公司,运营管理着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以及配套支干线等天然气基础设施,保障了京津冀、陕晋蒙4省2市的天然气供应,在全国一张网中发挥着“连接西北、东北、华东,贯通海上、内陆”的重要枢纽作用。为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用气需求,其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

一是以安全为中心,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理念,以管道完整性管理为主线、以风险管控为核心,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隐患问题排查与整治,提高管道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队伍“三湾改编”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修订专项实施方案,分解重点任务,排查整治较大隐患、一般隐患合计80余项。加强高后果区和交叉工程管控,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信息防措施。推动标准化作业区达标晋级和示范作业区建设,突出“岗位作业标准化”,持续完善“一票两卡”,严格规范操作行为。常态化开展安全“大讨论、大排查、大反思”活动,定期组织安全经验分享,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纠正管理上的偏差,从根本上提升防止事故发生的能力,并对整改情况“亮牌”提示,确保隐患动态清零,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公司运营管理的管道累计输送商品天然气超5300亿立方米,切实保障了首都及管道沿线70多座城市、1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及近1.2亿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气,为京津冀地区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二是以客户为中心,提升能源消费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区域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游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公司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举办“认识市场、提升服务”等专题讲座,树立市场意识、客户意识、服务意识,推动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紧盯客户需求,跟踪分析市场、客户运销情况,持续优化管网运行,不断拓宽上游渠道、增加下游分输,新增托运商32家、托运量31.6亿立方米,挖掘潜在用户20家,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增产增供潜力,满足人民清洁用能需要。同时,积极主动为下游用户提供技术、维修等增值服务,协助处理安全隐患,赢得“消费者”认可。

三是以工程建设助推“一张网”运营,构建能源“共同体”。做深项目可行性研究,提前掌握地方城镇发展规划,多方面入手,将成本效益、管道与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因素充分结合,更好满足“建得快、运费低、保障强”的客户诉求。发挥建设、管理融合优势,加强运行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用气单位的“四方协调”,优化流程、缩短工期,助推“全国一张网”加速形成。近年来,公司先后建成投运陕京四线及配套增压、互联互通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打通了中俄东线及唐山LNG接收站供应北京市场的通道,改善了北京市供气格局,提高了首都供气管道的网络化程度,增强了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筑牢“全国一张网”基础,为北京冬奥会,以及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重大政治活动天然气保供打下了扎实基础。

四是以改革创新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完善公司章程,理顺公司党委和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职责权限,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基础管理“一套体系、一个平台”,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各类表单超50%。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确立“本部决策服务、分公司管理、作业区执行”的架构,促进权责匹配,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化区域化改革和“大岗位、大专业、大工种”建设,人力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强化效益意识、效率意识,坚持向本质安全要效益、向增输降耗要效益、向高效管控要效益、向技术进步要效益,自主开展压缩机组维保,持续推进降库利库、国产化替代,累计降本增效15亿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资源投入,优化创新布局,完善技术体系,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混氢输送、二氧化碳捕捉储运、余热余压利用等技术创新,让清洁能源再添“绿色”。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在站场实现100%自动分输的基础上,开展压气站“一键启停”和生产调度中心“五大功能”建设,举办“论道陕京智能未来”业务发展论坛,为“数字管网”建设建言献策。

笔者认为,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锻造敢闯敢拼、履职担当的过硬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团结的良好氛围,为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强有力保障。必须坚持用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将“安全”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好应对各种极端天气和大气量输送工况的安全预案,夯实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营的基础,确保能源安全新战略稳步实施。必须始终坚持“敢于亮剑”的精神,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拖”等作风顽疾,破除好大喜功、坐而论道的不良倾向,解决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为能源安全新战略提供过硬作风保障。

油气管网企业唯有坚定不移做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难题、防范风险,才能在国家油气管网事业新征程中大有可为,更好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作者均供职于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管网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油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