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鄂尔多斯市打造“北疆绿氢城”行动方案 (伊金霍洛旗先行先试)发布

2022-06-27 14:52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绿氢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1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发布鄂尔多斯市打造“北疆绿氢城”行动方案(伊金霍洛旗先行先试),其中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达到330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61%,非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3%,超额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激励权重;氢能重卡年产为2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8000台套,电解槽制氢设备达到1GW。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3000辆,有轨列车示范1—2个线路,加氢站30座。

原文如下:

鄂尔多斯市打造“北疆绿氢城”行动方案

(伊金霍洛旗先行先试)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现状

伊金霍洛旗境内经国家规划的矿区总面积达4850平方公里,占全旗面积5600平方公里的87%,探明储量560亿吨,占鄂尔多斯市探明储量2102亿吨的26.7%,约占内蒙古自治区的10%,占全国探明储量14650亿吨的3.8%,素有“地下煤海”之称。全旗煤矿76座,年产销量超2.7亿吨,其中7000万吨通过长途重卡进行公路运输,7000万吨通过短倒车辆往返矿区与火车站进行铁路运输,是我国重要的重卡运输基地。

伊金霍洛旗拥有丰富的煤炭和可再生资源,在采煤沉陷区、复垦区发展风力与光伏发电具有独特的优势。立足资源优势,以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为基础,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氢与二氧化碳合成甲醇、合成氨、尿素、生物质蛋白等大规模制氢、用氢产业及相关产业链条,形成围绕氢能的煤炭、能源与化工产业体系。

(二)指导思想

发展氢能产业可助推鄂尔多斯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抢抓氢能产业进入市场化临界点战略性机遇。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氢能生产应用示范基地。站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借助内蒙古自治区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的契机,鄂尔多斯市“北疆绿氢城”伊金霍洛旗先行先试将立足鄂尔多斯市转型发展新阶段,锚定能源供给与产业转型双轮驱动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伊金霍洛旗风光资源及土地资源富集优势,有序推进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和项目规模化示范,助力建设绿色多元低碳的能源供给体系;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围绕氢能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精准引进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完善设施政策配套,先行打造江苏工业园区零碳产业园;通过规模化示范推广,提高产业主导能力和规模化应用潜力,进一步引导技术储备研发方向,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集群。以能源结构转型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能源供给与氢能产业的双轮驱动协同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伊金霍洛旗氢能先行先试取得显著进展,建成可再生氢供给体系;建成龙头引领、布局清晰、配套完善的氢能装备制造体系,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环节及关键配套产业全面落地;氢能实现全场景引领示范;氢能装备产品辐射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

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达到330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61%,非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3%,超额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激励权重;氢能重卡年产为2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8000台套,电解槽制氢设备达到1GW。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3000辆,有轨列车示范1—2个线路,加氢站30座。

二、全产业先行先试

(一)全产业链装备提升基地

在蒙苏工业园区现有企业基础上,引入氢燃料电池与材料产业化项目,打造鄂尔多斯氢能燃料电池装备产业航母,实现质子交换膜、炭纸、催化剂、双极板、膜电极、氢气循环泵、空压机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部件落地批量生产,带动鄂尔多斯市整车及氢燃料电池领域各行业的全面发展。

(二)路面交通实现全场景示范

近期开展燃料电池重卡、公交车、商用车、环卫车示范,中期开展特种工程车辆、叉车、乘用车示范,远期依托神华开展有轨列车、开展无人驾驶氢燃料电池动力物流配送车示范。到2025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3000辆,实现路面交通全场景燃料电池动力化示范。

(三)加氢基础设施全域覆盖

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城区规划布局加氢站6座,分布于东西片区、主要功能区及主干线。在乌兰木伦镇、纳林陶亥镇、札萨克镇、伊金霍洛镇、苏布尔嘎镇、红庆河镇各镇规划布局加氢站1座。在工矿区规划布局加氢站23座。覆盖新能源重卡示范运行线路(运煤主干道)、园区及工矿用车集中点。到2025年,全旗规划布局加氢站30座,基本实现全域覆盖。

(四)液态阳光示范工程领跑

着重发展可再生氢合成甲醇,伊金霍洛旗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液态阳光”产业化示范基地,采用风光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捕捉的方式发展可再生氢合成甲醇,预计2025年伊金霍洛旗绿色甲醇产能达到16万吨。

(五)天然气管网掺氢示范

积极推进天然气掺氢技术研究,联合天然气运营公司建设掺氢网络试点示范项目,提升氢能储运项目经济性,到2024年,依托现有长呼、长呼复线、大东等天然气管道实现天然气掺氢,运输半径运输扩大至800公里左右。

(六)液氢工厂规模化示范

引进航天101所5t/d液氢工厂技术示范运行,在化工园区布局建设供氢能力2000kg/d以上的大型液氢加氢站1—2个,杜绝“加氢难、用氢难”问题,打造健康有序的液氢运输体系。

(七)制氢加氢一体站示范

建设圣圆和正能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和圣圆正能光伏制氢产业一体化项目,各计制氢能力6000m3/h和加氢能力1000kg/d;建设伊金霍洛旗光伏制氢产业一体化项目,包括75000m3/h电解水制氢站及配套光伏和加氢站项目。到2025年,建成1GW的光伏制氢项目,实现年发电量约14.83亿度,制可再生氢2.04万吨/年。

(八)新型制氢技术示范

跟踪阴离子膜(AEM)和固体氧化物(SOEC)电解水制氢技术。产量稳定和技术成熟后,重点发展新型AEM和SOEC电解水制氢技术,提高制氢效率。到2025年,建成多元化制氢技术示范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氢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