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德国绿色转型力不从心

2022-06-28 09:46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能源转型煤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通往德国的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输气量的削减,欧洲天然气市场进一步收紧,气价近日持续飙升。受此影响最大的德国,为了提振经济甚至不得不重返煤电时代。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失调难以避免的情况下,德国在绿色能源转型方面已经力不从心。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参考”)

重返煤炭发电时代

6月第3周,由于维护设备滞留在加拿大,俄罗斯经由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量下降,整体降幅达60%。欧洲天然气市场因此进一步收紧,气价一度飙升超过70%。受此影响,德国政府表示,在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的情况下,将重新开放已经关闭的燃煤电站,以减少使用天然气发电。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紧急措施旨在缓解能源短缺,这虽然痛苦但必不可少,降低天然气使用量,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

《金融时报》指出,德国计划在冬季到来前大幅增加煤炭的使用量,以保证电力供应。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对今年冬季可能出现的“前所未有的用气短缺”深表担忧。

据了解,德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新法律,以暂时恢复最多1000万千瓦的闲置煤电产能,为期两年,这将使德国燃煤发电量增加1/3。德新社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德国有3140万千瓦煤电装机和2790万千瓦的燃气发电装机,重新投入的1000万千瓦煤电产能约占德国总发电能力的5%。

此前,德国曾将淘汰燃煤发电的时间点从2038年大幅提前到2030年,但现在重启煤电的决策显然与此相悖。对此,哈贝克表示:“2030年前淘汰煤电的目标不变,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仍然以能源供应安全为优先,因此短期内燃煤发电仍会保留。”

启动工业用气拍卖

德新社指出,减少天然气发电和工业用电,并在冬季来临前填满储气设施,已经成为德国政府最优先的事项。去年,燃气发电占德国发电总量的15%。德国天然气监管机构数据显示,德国目前储气库仅注满了56.7%。

欧洲天气监测机构指出,从今年11月到来年4月,德国平均气温为6摄氏度甚至更低,这意味着如果俄罗斯完全切断输气,即便德国储气库注满90%,也只能满足两个月左右的正常冬季消费水平。

为此,德国政府打算采取措施“限制用气”,包括在夏季举行工业部门天然气拍卖,以鼓励工业企业节约用气。同时,德国还将为限制用气的企业和机构提供补贴。德国最大俄天然气进口商Uniper透露,截至6月第3周,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量已经比此前减少了25%。

德国波恩能源监管机构将负责德国国内天然气配给,通过评估企业在天然气中断和减少情况下的“存货能力”来分配天然气,目标是在不采取配给制的情况下将正常消费量减少约1/5,同时增加挪威的管道供应和LNG进口。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过去多年,德国错过了建立替代天然气供应路线的机会,目前正在推进4个浮式LNG接收站的建设,并优先加注可在冬季使用的储气罐。

经济失调拖累绿色转型

不管是重启煤炭发电,还是限制天然气使用,德国经济失调已经在所难免。《华尔街日报》指出,能源成本激增严重削弱了欧洲工业制造业竞争力,该地区今年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其中德国更是首当其冲。

事实上,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已经呈现萎缩状态。根据德国政府的数据,由于能源价格飙涨,4月,该国进口额大幅增长28.1%。目前,德国化工、玻璃、钢铁等行业压力颇大。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调查显示,约1/5的德国企业会完全将增加的能源成本转嫁给客户。

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使得德国的绿色转型压力陡增。据悉,在能源供给持续紧缩的情况下,德国政府宣布从7月开始,暂时取消为扩大可再生能源而征收的税款,以缓解通胀压力,但这同时削弱了可再生能源的融资能力。

财政紧张同时给德国氢能发展带来冲击,柏林工程应用科学大学教授Volker Quaschning表示,对无法保持自身能源供应的德国而言,氢能经济效益无从显现。

有专家指出,德国是全球最早提出绿色能源转型的经济体之一,但过于激进的转型政策,加之对自身能源供需结构理解得“不到位”,使得该国无法实现化石燃料退出和绿色能源发展的合理匹配,最终导致面对新冠疫情、俄乌危机等突发状况时,国家能源结构整体崩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