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企业正文

胜利油田二氧化碳分离提纯助力CCUS工程

2022-06-29 14:14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作者:任厚毅 王阳关键词:CCUS碳排放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二首站,由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工程技术中心研发的“撬装化二氧化碳驱采出气分离提纯技术”取得好效果。日处理气1万标准立方米,经过分离提纯,每天回收含甲烷天然气约3000标准立方米,回收高浓度二氧化碳气体约7000标准立方米,实现了二氧化碳伴生气的高效低成本分离提纯,为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规模化实施及CCUS工程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是规模化封存二氧化碳,实现驱油利用、减少碳排放的有效技术。但在驱油过程中,因采出液中同时含有甲烷以及二氧化碳气体,不能排放大气,同时伴生气中因含高浓度二氧化碳也无法直接燃烧,因此实现采出气中二氧化碳的分离提纯与回用,是保障二氧化碳驱顺利实施和完全实现减碳的关键。

科研人员从2017年起立项集团公司课题“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采出液气液分离及腐蚀控制技术研究”,经过三年的持续攻关,创新研发形成“撬装化二氧化碳驱采出气分离提纯技术”,实现了二氧化碳驱伴生气绿色环保、低碳低耗的目的。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有效解决了二氧化碳伴生气排放难题,还为油田规模化实施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及页岩油的高效开发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