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变“车找桩”为“桩找车”

2022-07-01 08:5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聪 孙雅雯 2022年07月0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3日,由江苏苏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在苏州姑苏区仁恒江湾雅园小区地下停车场正式投入应用,仅需1台充电机器人即可满足50个车位的充电需求。

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由电源插座、充电枪和移动机器人三部分组成。该系统改变了传统新能源汽车采用“一对一”固定充电桩充电的方式,通过机器人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和调度算法等精准控制充电枪移动到指定车位,协助车主快速充电,实现从“车找桩”到“桩找车”的转变,大幅提高了充电桩的利用效率,减少建设投资成本。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苏州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随之而来的是大幅增长的充电需求。“仅2021年,苏州地区受理居住区个人充电桩报装用电就超过2.5万件,同比增长160%。但有相当数量的车主由于各种原因不具备安装条件而无法建桩。”苏州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员工刘乙介绍,个别老旧小区无固定车位或独立产权车位,不符合私人充电桩报装申请条件,小区居民用车充电很不方便。2021年年底,苏州供电公司启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研发,以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

仁恒江湾雅园小区地下停车场,一条首尾闭环的银白色导轨串联覆盖了50个车位,每一个车位上方都已安装好一个电源插座。车主停车后,用手机扫码,轨道机器人就会“抱着”充电桩到达车位上方的电源插座并自动连接,车主取下充电枪与新能源汽车充电口连接即可充电。该系统还应用了柔性有序充电控制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过程中,充电桩可以根据区域实际负荷情况动态调节输出功率。

“有了这个机器人,车子停好后,我登录小程序,填写好车位号码,充电桩就送到车边。这样一来我就不用自己建设充电桩了,真是省时又省钱。”家住仁恒江湾雅园小区的方先生最近刚刚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他使用该系统后说。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支持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

“通过让多个充电车位共享若干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可以满足一片停车区域的充电需求。当区域内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变化时,我们还可以通过灵活增减充电桩数量来满足新增车辆的充电需求,大大减少充电设施的投资成本。”刘乙介绍,在同样的覆盖面积下,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建设成本较传统充电桩建设模式节省约20%。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的轨道(含电缆槽)、共享充电桩、机器人等,都实现了模块化预制,简化了工艺,覆盖50个车位的工程仅用两天就可以完成,做到了高效不扰民。苏州供电公司还安排专业人员定期保养维修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

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已提供充电服务20余次,充电量超1000千瓦时。下阶段,苏州供电公司将积极推进该系统在老旧小区、公共商场、新建居住区等场所的布点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