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浙江慈溪:电价可出现一定程度下调 市总商会可代表用电企业统一与售电公司谈判

2022-07-05 13:15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电价售电公司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浙江慈溪市发展和改革局近日答复市十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称现阶段电力需求旺盛,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煤电上网电价相对处于高位,企业实际交易电价确实比电力交易前高。目前,全省正在大力推进光伏、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随着电力供应能力的提升和煤炭价格周期性波动,电价可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

关于售电企业选择的问题。目前确实存在很多可供用户选择的售电公司,由于市场化交易仍处在探索中,售电企业竞争尚不充分,让用电企业无从选择,只能建议用电企业从交易电价、服务保障等方面选择适合的售电企业。为了提高企业话语权,可以由企业所在的行业协会或镇(街道)商会出面选择合适的售电公司,统一与售电公司签订协议。经慈溪市发展和改革局与市总商会对接,市总商会同意在企业有诉求的情况下,代表企业统一与售电公司谈判。

详情如下:

关于市十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答复

姚国宁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优化企业用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操作方法的建议》已收悉,根据建议内容,我局及时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意义问题。

2021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国内电煤价格大幅上涨,煤电企业经营困难,发电积极性下降,全国多省份电力供应紧张,为缓解电力缺口,我市实行有序用电近40天,大部分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下,10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1439号文),明确“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各地要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

印发该文件的意义是通过放宽煤电上网电价浮动范围,将煤炭价格波动传导到煤电上网电价,再通过电力市场交易,有效平衡电力供需。电力市场化交易将有效减少煤电倒挂,提高煤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促进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最终形成一个多元竞争、规范统一电力交易市场。

二、关于电价上涨的问题。

2021年12月10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浙江能源监管办联合印发了《2022年浙江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方案明确直接参与交易的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由直接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与原来的目录销售电价相比,实施电力交易后,电价将随着煤炭价格的波动、电力需求等因素波动。现阶段电力需求旺盛,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煤电上网电价相对处于高位,企业实际交易电价确实比电力交易前高。目前,全省正在大力推进光伏、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随着电力供应能力的提升和煤炭价格周期性波动,电价可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

三、关于售电企业选择的问题。

目前确实存在很多可供用户选择的售电公司,由于市场化交易仍处在探索中,售电企业竞争尚不充分,让用电企业无从选择,只能建议用电企业从交易电价、服务保障等方面选择适合的售电企业。为了提高企业话语权,可以由企业所在的行业协会或镇(街道)商会出面选择合适的售电公司,统一与售电公司签订协议。经我局与市总商会对接,市总商会同意在企业有诉求的情况下,代表企业统一与售电公司谈判。

四、关于电量申报和简化流程的问题。

市场化售电涉及电量偏差考核,售电公司为了确定未来一段时间的购电量,必然要求用户预估企业未来某段时间内的用电量。用户如果无法预估未来一年的用电情况,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与售电公司签订半年的售电合同,来尽量确保预估电量接近自己的实际用电情况。为了提高自己预估电量的准确性,用户也可以在网上国网app上查询用电容量、历年用电量及负荷曲线等信息,方便用户合理预测年度用电量及月度交易用电量。

电力交易流程是按照《浙江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执行的,您关于简化流程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上级能源部门反映,促使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更加合理便捷。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慈溪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2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