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新疆(两批)50.7GW市场化新能源项目清单:华电、国家电投、中国电建领衔!

2022-07-07 09:31来源:光伏們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项目新疆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光伏們获得一份新疆2022年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规模总计为40.89GW,其中光伏为27.39GW,风电为13.49GW。据了解,此前,新疆还下发了首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市场化项目清单,规模总计9.87GW,其中光伏6.24GW、风电3.63GW。

两批次叠加,新疆总计下发50.76W市场化新能源项目清单。

·.png

从项目业主来看,华电以5.7GW的总规模居TOP1,国家电投、中国电建则进入TOP 3,紧随其后的是国家能源集团、中国清洁能源集团、新华水电、中国能建、中广核等企业,共20家企业入选规模达GW级以上。民营企业则是由金风科技、唐山海泰、协鑫新能源领衔。

根据光伏們所了解的第二批项目清单来看,本批次市场化项目主要分为需电网消纳和一体化两种类型,其规模分别为30.48GW、10.41GW;项目个数分别为49个、18个。

·.png

备注:上述项目为光伏們了解所得,仅供参考

从项目详情来看,光伏项目规模多为900MW左右,部分为100~400MW,个别项目达到了GW级以上,风电项目则有6个为GW级以上,其余项目为200~800MW。

在配储方面,光伏项目配储方式分为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型光热,光热储能比例多数为11%左右,时长为8小时,电化学储能配比比例为25%左右,时长为4小时。风电项目配储全部为电化学储能,配储比例几乎均在20%以上,高者可达30%,时长4小时,一体化项目配储比例则为10%左右,时长为2小时。

第一批项目清单则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一体化项目规模为5.37GW,多能互补规模则为4.5GW。从储能配比来看,最低配置比例为10%,所有的一体化项目均自带配套负荷,多能互补项目则通过水电或火电灵活性改造来新增调节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新疆此前曾印发《关于开展新能源项目及节能降碳项目贴息支持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表示,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发电项目使用贷款的,按每10万千瓦10万元予以贴息补助。贴息补助期限一年,采取一次核定、分批安排,补助规模50万以下的,一次性予以安排;补助规模50万以上的,首次安排补助规模的50%,2022年10月10日前,各地发改、工信部们对照施工计划进行核实,达到计划进度的安排剩与50%,未达到计划进度的不再安排补助。

但要注意的是,新能源项目中,建设规模50万千瓦以下的年内需全都建成;建设规模50-100万千瓦(含)的项目,年内需建成总规模80%以上;建设规模100万千瓦以上的,年内需建成总规模60%以上,按照年内建成规模比例测算投资规模并安排贴息。

文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及企业要按照近日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新能源开发管理机制的通知》文件中有关要求执行,纳入清单的市场化项目视为备案,尽快办理前期各项手续,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光伏、风电、光热、配套负荷、配套储能按承诺时间节点开工、投运,逾期未建成则视为放弃该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新疆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