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全国一张网”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浙江省天然气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

2022-07-12 14:09来源:国家管网关键词:国家管网天然气天然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7月12日上午,国家管网集团与浙江省能源集团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天然气管网融入国家管网签约仪式,标志着“全国一张网”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合资成立国家管网集团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天然气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运价”原则,推进浙江省内国家天然气干线和支干线管道建设,为各类资源主体和下游市场用户提供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打通天然气管网至终端用户“最后一公里”,减少供气层级,降低下游用户用能成本,实现区域资源与全网资源灵活调配,有效发挥“全国一张网”运营优势。

推进省网融入国家管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对构建我国“X+1+X”油气市场体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级天然气管网里程超过2500公里,与沿海LNG接收站相连通,是我国“海气上岸”重要通道之一,在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十四五”期间,国家管网集团在浙江地区规划新建省级天然气管道1600公里、LNG接收站1座,同步实施互联互通工程,优化省网布局,拓宽能源通道,积极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和公平开放,进一步发挥浙江省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预计到2025年,浙江省级天然气管道总里程将超过4000公里,有力保障浙江省用能需要,为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建设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实能源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管网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