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大范围高温持续!用电迎来高峰!多地发布有序用电方案!

2022-07-13 08: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供需用电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中央气象台7月12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12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陕西南部、黄淮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安徽、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北部和东部、江西、浙江、福建大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江苏南部、上海北部、浙江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中西部和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微信图片_20220713083121.png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大范围高温来袭,与气温一起攀升的还有用电量。7月12日10时50分,江苏省调度用电最高负荷达到1214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预计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多日,全省用电趋紧。安徽近期用电负荷节节攀升,保持高位运行。7月11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达到1019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去年最高负荷增加168万千瓦。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安徽省与浙江省电力供需形势偏紧,电力供应均存在较大缺口,但安徽省最大电力负荷常发生在晚间,浙江省最大用电负荷常发生在白天,根据两省最大负荷的时段差异,两地近期签署了《安徽省浙江省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置换互济协议》,并已经基于最大负荷的时段差异实现了电力余缺互济。

针对电力供应紧张,此举能有效地保障两地电力供应。除此之外,多数地区还利用有序用电的手段缓解电力供需的矛盾。

什么是有序用电?

在电煤供应紧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的形势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和技术方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这就是有序用电。

有序用电的原则是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实施有序用电就是为了确保电网负荷高峰,发电能力不足时,民生、公共服务及重要用户的用电。

常见的有序用电措施有错峰和避峰。所谓错峰就是将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转移到其他用电时段,通常不减少电能的使用。若企业提前一天收到电网企业发布的错峰短信,需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在第二天的用电高峰时段关停生产设备,减少使用非必要照明灯具,并将空调温度调高至26℃以上,以此将用电负荷控制在保安负荷以下,这就是错峰。

所谓避峰就是在高峰时段削减、中断或停止用电负荷,通常会减少电能的使用。若当天用电高峰期间仍存在电力缺口,则未参与错峰的部分企业收到电网通知后,需要临时关停生产设备,紧急避峰,保障电网安全,这是避峰。

回顾:2021年大规模拉闸限电

202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0.3%,有19个省份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10%。受用电负荷增加、电煤供应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9月和10月全国电力供需出现紧张局面,多地实行有序用电甚至拉闸限电,工厂限产停产成为常态。东北地区甚至出现了限制居民用电、红绿灯停工、电梯停运的现象。

东北限制居民用电一事曾引发舆论潮,网友纷纷表示突然的限电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民用电占全部用电量的比例非常低,限制民用电本不应该发生。

事情发生后,国家发改委在回应东北地区能源保供形势时强调,坚决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

当下:2022年“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连日来,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高温环境下,用电高峰将至,今夏电力供需形势如何?限电限产是否还会重演?

在今年召开的国常会中,李克强总理连续13次对能源安全、能源供应、能源消费等相关事宜进行部署,强调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国家发改委在6月新闻发布会中也表示,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具备坚实的基础。

根据中电联预计,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其中,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偏紧。

未雨绸缪,拒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安徽、辽宁、山东、黑龙江、上海、内蒙古、河南、宁夏、广东、云南等多地发布有序用电方案,确保社会用电秩序。

根据有序用电方案,重点限制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景观、亮化工程;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

一般来说,有序用电按照电力(电量)缺口占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比例,有序用电预警分为四个等级。I级:特别严重(红色预警、用电缺口占20%以上);II级:严重(橙色预警、用电缺口占10%-20%);III级:较重(黄色预警、用电缺口占5%-10%);IV级:一般(蓝色预警,用电缺口占5%以下)。部分地区将有序用电分为 I-VI 6个级别执行。

2022年各地有序用电方案如下表: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