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重拳出击 严打燃气企业违规收费

2022-07-14 08: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燃气燃气企业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近年来,国家对公用企业垄断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不断加强,反垄断领域的法律法规层出不穷。燃气企业作为公用企业,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面临较大的反垄断挑战,需要坚持规范经营,规避违规风险。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于6月—11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其中,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之一。《方案》提出,燃气领域涉及红线内外接入、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护维修领域等价格监管,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是重点整治内容。《方案》同时指出,对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将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受访人士均表示,燃气企业要守住合规经营底线,合理实现“成本维护”。同时,该解决、能解决的收费问题要尽快解决,而不是非要等到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才“立行立改”。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把功夫花在平时”。

问题时有发生

转嫁气瓶检测费于用户、收取换表费、捆绑销售保险、捆绑销售燃气设备、违规将红线外费用收入囊中……燃气行业在“自然垄断”特性下的“乱收费”问题由来已久。

以燃气器具安装为例,不少燃气企业凭借垂直供应链的优势,对接驳安装等项目乱收费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利用特许经营权获取高额利润的行为导致企业运价结构紊乱、管理效率低下。

近年来,多家燃气企业因乱收费问题被罚。例如,山西国新科莱天然气有限公司因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存在高于政府定价制定天然气销售价格的违法行为,被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100万元。此外,安徽中燃、安徽萍乡燃气、湖南省湘潭中燃百江能源有限公司等燃气公司都因违规收费被罚。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新松表示,此前,这些收费行为没有明确规定,处于灰色地带,因而,燃气企业的这些做法多有延续。

“2021年,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对燃气企业的营利收益、商业模式、合规经营和服务提升等均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于燃气企业哪些费用可以收、哪些不能收都有明确要求。此次《方案》是对此前文件的重申和强调,以进一步落实监管。不论是企业的自查自检,还是相关部门的监管,都需进一步下功夫。”陈新松说。

督促企业自检

燃气行业的自然垄断属性和不断增长的经营压力使得企业违规收费时有发生。

“部分政府与燃气企业在人事配置、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联系,导致这些政府通过发布一系列文件维持燃气企业的垄断地位。在此背景下,燃气企业具备了渠道和销售优势,容易忽略收费项目的自检自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直言。

陈新松表示,目前来看,各省市燃气企业都在逐步进行违规收费“自纠”,但由于问题存在已久,调整和修正都需要时间。

重庆燃气董事长王颂秋曾指出,城燃企业目前面临着上游价格持续上涨、终端销售价格疏导困难、交叉补贴严重、储气设施和应急保障建设投资不断加大等多重压力。同时,还面临着配气费和燃气安装工程费的双重严格监管。“这些因素导致城燃企业现金流大幅走低,成本开支不断增长,特别是中小型城燃企业的回旋余地收窄,资金压力更为突出。”

“由于顺价机制不畅,部分燃气企业经营压力巨大。一些企业选择‘剑走偏锋’寻求创收,违规收费,并不可取。”郭焦锋说,“企业要加大自检力度,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收取费用。违规收费红线不能碰。”

强监管“零容忍”

近年来,国家对公用企业垄断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不断加强,反垄断领域的法律法规层出不穷。燃气企业作为公用企业,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面临较大的反垄断挑战,“燃气企业需要坚持规范经营,规避违规风险。”陈新松说。

《方案》指出,要注重各地和部门协同联动,采取分领域分地区自查、联合抽查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将运用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实施联合惩戒。

受访人士均表示,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燃气企业的经营管理监督,充分发挥监管部门在规范燃气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资源,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督办整改。

郭焦锋表示,未来,违规收费整治将更加注重社会监督。《方案》指出,将全面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增强维权能力,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通过设立举报专线、组织媒体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等,对违规收费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收费主体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企业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