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道正文

智慧电厂建设“面子”够了“里子”不足

2022-07-14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智慧电厂火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家观点:

智慧电厂建设要因地制宜,切忌华而不实或者只停留在试验阶段,要以目标可预见、方案可操作、成本可控制、收益可量化为方向。

“水电站智慧电厂,运维不再‘跋山涉水’”“新疆发电行业首个5G+智慧电厂应用项目正式建成”“我国首个全国产DCS/DEH+SIS智慧电厂顺利投产”……当前,“智慧电厂”已成发电企业的重要转型方向之一。

智慧电厂,即发电企业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发电全过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在“无人干预,少人值守”的情况下实现安全、经济、环保、高效运营。

但有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智慧电厂建设“面子够了、里子不足”,我国大部分电厂还挣扎在自动化阶段,距离信息化、智能化甚至智慧化还有不少距离,智慧电厂要想“名副其实”,还任重道远。

建设驶入“快车道”

“智慧电厂”建设正驶入“快车道”。

国家能源集团乐东发电有限公司信息总监黄书益告诉记者,乐东电厂正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建设智慧火电厂。“目前,电厂吹灰优化控制已实现智能化,显著减少了吹灰蒸汽消耗和受热面超温时长,节约标煤1299.9吨/年。”

同时,乐东电厂目前一期工程螺旋式连续卸船机无人值守已成功试运行,在国内首次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动化环保作业。

国家电投上海成套院清洁高效火电技术中心副主任、智慧电站党支部书记汪勇告诉记者,当前,燃煤机组运行工况复杂,负荷和煤质不断变化,煤价波动频繁,电厂的运行人员难以在每个时刻都给出最佳配煤方案和运行指导建议,燃料系统智能化已成为智慧电厂的攻关方向之一。

“结合历史运行数据和试验结果,考虑不同煤种每天的价格变动、库存情况和不同时间点的负荷计划,以及锅炉稳定、安全、环保运行等要求,人工智能算法可以给出经济的配煤掺烧方案、不同工况的运行建议,继而实现复杂煤种、复杂工况下的燃料全流程自动控制和智能化配煤掺烧。”汪勇说。

“智慧电厂”试点项目验收的消息不胜枚举。业内专家张某告诉记者,智慧电厂建设也成为国企考核标配。“科技创新是国资委的考核指标之一,全年营收的百分比、科技投入、研发费用都有要求。”

务实程度尚欠火候

经过几年的生产实践,智慧电厂似乎成了一个“筐”,装满了鱼龙混杂的各色项目。

张某告诉记者:“某电厂增加了人脸识别门禁,巡检增加了设备二维码,竟也敢号称‘智慧电厂’。如果这样都行,那智慧电厂的门槛是不是太低了?当前,务实一点,先把一键启动做好,把该调的逻辑和控制调好,先实现自动报表,这些基础打牢了再说‘智慧’。智慧电厂建设‘除了要面子,还得有里子’。”

某新能源电厂检修人员李某告诉记者:“判断一个电厂智慧不智慧,首先看这个电厂运行需要几个人,能不能实现一键启动,发生事故能否实现无人工干预。如果做不到,说得再天花乱坠也不是智慧电厂。我国智慧电厂的很多技术尚处于方案研究阶段,暂时没有发现太多真正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切入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慧电厂还缺少落地条件。“智慧电厂需要很高的自动化程度。长期以来,我国建设电厂对安装测点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部分电厂为了压缩基建费用,采用低价的辅助设备。这种情况往往忽视了后期再配套相关智能化设备的硬件基础。”

除了务实建设智慧电厂之外,还要避免赋予智慧电厂不切实际的期待和任务。业内人士范振告诉记者,智慧电厂并不意味着万能,部分人认为搞了智慧电厂就会有方方面面的优化,事实并不完全尽如人意。“以火电厂煤耗为例,机组做了潮流技术、模糊控制、数据建模等控制优化,但最终的煤耗降低幅度却十分有限。事实上,这个结果并不意外。煤耗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完全由控制系统决定,更多受到机组整体设计以及设备的性能的影响。”

首要任务是提高生产效益

那么,如何建设智慧电厂?

张某表示,智慧电厂建设要因地制宜,切忌华而不实或者只停留在试验阶段,要以目标可预见、方案可操作、成本可控制、收益可量化为方向。“大数据分析是智慧电厂建设的重要支撑,但目前大数据分析仍处于探索期,不论是电厂本身的运行数据,还是电网的相关数据,都需要进一步挖潜、破局。”

范振表示,建设智慧电厂的第一步,应是显著提高生产效益。“这里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是电厂实际生产效益的提高,其次是投入和产出的占比均衡。效益提高即降低能耗、减少设备故障率、提高机组满负荷率、提高机组的有效利用时间。”

何为投入和产出的占比均衡?范振认为,智慧电厂的“智慧”建设或改造要张弛有度,不能无限制投入。否则,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未必能起到好效果。

行业专家文某认为,智慧电厂的设计期、制造期、基建期、运营期是一个收集、分析、运用、决策的过程。这个过程应体现设备智能化、控制智能化、管理自动化、连接网络化、信息共享化等特征,但智慧的前提是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其中,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在这个前提下,再有条不紊地进行智慧电厂建设,根据运行的实际需求,结合先进的设备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等智慧电厂理念,最终实现机组更安全可靠、清洁高效、低碳环保、经济灵活的目标,更好地适应电力市场竞争环境,满足新时代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企业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