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绿色金融市场再次释放积极信号

2022-07-14 09:1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清洁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即交易所买卖基金(以下简称“ETF”)互联互通正式开闸。7月4日,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共有87只ETF现身首批互联互通名单,其中包含光伏、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新基建等能源领域相关产品。

多家券商指出,ETF互联互通机制将成为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途径,进一步丰富外资可投资品种并提升其投资便利性。从首个交易日市场表现来看,大多数ETF上涨,新能源行业ETF涨幅居前,碳中和等行业产品交易放量明显。预计ETF市场有望迎来增量资金,推动ETF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清洁能源成主赛道

平安证券认为,ETF互联互通落地是金融工具的创新发展,将支持市场扩容扩募,有助于提高A股市场对外吸引力,是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信号。长期来看,丰富了外资可投资品种,拓宽了双向跨境投资的途径。

根据中国证监会文件,ETF互联互通机制意味着,自7月4日起,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的基金份额。从目前情况来看,清洁能源领域相关产品热度较高。

据7月4日首日市场表现,沪深两地交易所83只ETF产品中有64只上涨,其中新能源等行业ETF涨幅居前,43只内地ETF的交易额高于近期平均水平,其中碳中和等行业交易放量明显。7月5日,即使沪深港大盘微跌,收盘时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共87只ETF产品中有27只上涨,占比31%。沪深两地交易所83只ETF产品合计成交额235亿元,与首日基本持平。港交所的4只ETF产品合计成交额高达100亿港元,较首日增长超80%。

研究机构指出,目前,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具有国际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与之相关的行业主题ETF有望给投资者提供更加广阔的投资市场空间。国泰基金表示,此次纳入首批互联互通名单的境内ETF集中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碳中和等高科技领域,市场空间大,投资机遇好,有利于丰富香港投资者的配置品种,对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

提升对外资吸引力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指出,ETF互联互通机制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作为境内外投资者广泛认可的投资产品,ETF具有分散投资、公开透明和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平安证券强调,货币、财政、产业和资本市场等多维度政策加快落地正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共发展。一方面,产业政策将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等作为重要抓手,是未来经济转型的长期方向,风电、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绿色产业链上下游维持高景气。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比如将ETF纳入互联互通创新发展了金融工具,有利于境内ETF投资者结构优化和流动性提升,并进一步提高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称,此次ETF互联互通便于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也将有利于两地的资产管理人、券商进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务水平,同时提升国际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契机。未来将持续优化互联互通等机制安排,积极营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环境。

相关产品涨幅明显

据了解,沪港通业务自2014年正式开通以来,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市场结构逐步优化,在境内外投资者的跨市场投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沪港通成交额逐渐增长,累计成交额高达52万亿元。截至目前,上交所目前共有437只ETF挂牌交易,市值规模达1.2万亿元,成交额6.6万亿元,成交规模稳居亚洲第一。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持续推进,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未来与清洁能源相关的ETF产品发展空间巨大。大同证券指出,此次纳入内地市场的80余只ETF,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

国信证券认为,低碳经济下产业投资机会丰富。截至今年5月末,内地低碳指数成分股中,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水电的成分股权重之和分别为41.5%、34.06%和14.37%,三大业务板块权重占比之和为89.93%,其余成分股主要业务还有核能、风能、智能电网、垃圾处理等。

实际上,除了ETF纳入互联互通外,首批8家碳中和ETF正式获批,ETF在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海通证券介绍,首批碳中和ETF将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是从深沪两市中选取100只业务涉及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高碳排放行业减排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涵盖了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等相关产业龙头,为市场研究、投资绿色低碳上市公司提供有效工具。

数据显示,至6月下旬,以2017年6月30日为基准日,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涨幅超100%。7月7日,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等产品低开高走,桂冠电力、国轩高科涨幅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