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西班牙首相为何对中国零碳产业园感兴趣

2022-07-20 08:58来源:环球零碳作者:Shushu关键词:零碳产业园减碳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零碳产业园将会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基础单元,成为工业领域脱碳的重要途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正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来源:环球零碳 ID:carbon-done 作者:Shushu)

比尔·盖茨在《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中预言:“那些率先建立起伟大的‘零碳’企业和伟大的‘零碳’产业的国家,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引领全球经济”。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行动成为共识的今天,一场新能源革命和绿色工业革命正席卷全球。如何抓住新能源革命契机,实现工业体系的绿色转型,成为每一个国家的决策层优先考虑事项。

中国是工业大国,也是能源消耗大国,在这场“没有发达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语)的新能源革命竞赛中,凭借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深长的产业链积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细分领域,都得到蓬勃发展,竞争力较强,跟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有些甚至领跑。

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全球领先企业,无论是在新能源转型还是绿色工业体系打造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和实践案例。

比如远景科技集团在鄂尔多斯打造的零碳产业园创新体系,即为全球首创,有效组合了新能源供给侧与新工业需求侧,是零碳新工业体系的开创性探索。

这个零碳产业园的一期项目,今年4月8日已经建成投产。这个以零碳为核心,主要包括新型电力系统、零碳数字操作系统和绿色新工业集群的全产业链体系初现眉目。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工厂诞生了,工厂从此成为产业的基础单元。从现在起,零碳产业园将会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基础单元,成为工业领域脱碳的重要途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正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国家非常有兴趣引入这种模式。

如今,中国的零碳产业园模式即将在西班牙落地。

7月18日,远景科技集团与西班牙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西班牙碳中和进程,双方约定在西班牙建设欧洲大陆首个零碳产业园,并布局动力电池超级工厂、智能物联技术中心、绿氢工厂、智能风电装备等业务,助力西班牙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和智能数字技术生态。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表示,远景在中国创新实践的零碳产业园将加速在欧洲、澳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复制推广。未来十年,远景将携手合作伙伴在全球建设 100 个零碳产业园,届时每年将实现减碳 10 亿吨。

01

首相希望推动零碳新工业体系建设

对张雷来说,零碳产业园的背后是远景的“五新”理念,即通过技术创新让风电和储能成为“新煤炭”,让电池和氢能成为“新石油”,让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让零碳产业园成为“新基建”,同时加速培育绿色“新工业”体系。

对于中国企业的这种首创模式,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此前就有浓厚兴趣。

2021年11月,张雷应邀到马德里首相府拜访了桑切斯,双方深入探讨了在西班牙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和智能数字技术生态。

桑切斯说,远景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在可再生能源,动力电池,氢能,智能技术和风险投资领域系统布局,可以为西班牙提供整体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解决方案。西班牙可再生能源丰富,信息技术基础好,是欧洲第一个全面推广5G的国家。他希望远景能够推动西班牙零碳新工业体系的建设,促进经济振兴与绿色发展。

桑切斯还表示,西班牙希望借鉴远景基于智能物联操作系统,助力新加坡打造智慧城市的最佳实践,并在西班牙应用和推广。他同时希望与远景合作建设欧洲大陆首个零碳产业园。

一年不到的时间,双方就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桑切斯在见证7月18日双方战略签约时表示:“我们非常期待远景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通过全面解决方案和科技生态建设,成为西班牙碳中和转型的重要伙伴,帮助西班牙实现碳中和目标。”

作为同中国携手积极落实《巴黎协定》的代表国家,西班牙承诺将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并为此加速在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燃料开发等产业的创新发展。

本次战略合作围绕上述关键领域展开:远景将把在中国鄂尔多斯全球首创的零碳产业园模式带到西班牙,基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数字操作系统,打造零碳动力电池超级工厂、数字创新中心以及绿色电池供应链生态。远景同时规划在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地区建设绿氢工厂,在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建设智能风电装备基地。

02

西班牙是可再生能源的热土

西班牙具有打造零碳产业园的自然资源禀赋,一直以来是可再生能源的热土,并积极拥抱数字化创新,若能在碳中和转型中率先打造零碳新工业体系,必将成为欧洲零碳经济的高地。

张雷表示,远景将积极在西班牙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和数字技术生态,并把远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首创的零碳产业园实践带到西班牙,为西班牙绿色智慧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马德里投资公司áurea Capital Partners在今年2月发表的一份白皮书,分析了欧洲能源市场的整合情况,得出结论说,西班牙“面临着成为领先国的机会”,因此必须“加以利用并加速发展”。

西班牙凭借在太阳辐射方面令人羡慕的位置而被形容为“欧洲的得克萨斯”。

报告指出,在西班牙每投资1欧元用于太阳能电力生产,能实现比欧盟任何其他国家高35%的利润率。西班牙可以借助太阳能和储能,以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的方式满足其自身的能源需求以及欧洲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供应。

áurea Capital认为,“毫无疑问,西班牙可以期待成为欧洲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提供者,取代天然气和石油的进口。”

报告指出,“拥有太阳能辐照的西班牙,与挪威在20世纪60年代发现油田并创建世界上最大主权基金时的情况相同。”

为此,西班牙在2021年通过首个能源转型法案,开启经济全面转型,确立了以下目标:截止到2030年,至少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3%;至少将可再生能源在最终能源消费中实现42%的渗透;至少将电力系统实现74%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03

西班牙希望开启电动汽车产业链绿色转型

这次在西班牙建设的欧洲大陆首个零碳产业园,动力电池超级工厂是重要布局之一。

这其实跟整个欧洲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以及西班牙希望开启电动汽车产业链绿色转型密切相关。

欧洲议会6月8日表决通过了一项欧盟委员会提案: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下,许多欧洲国家对于发展电动汽车产业链更是急不可待。他们把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视为拉动经济持续复苏的新增长点。

例如,2020年5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80亿欧元汽车产业援助计划。6月5日,德国通过1300亿欧元欧洲复苏计划,拨款500亿欧元用于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以及设立更多充电桩。7月,英国提出“新车报废计划”,根据计划内容,车主若将现有的燃油车型更换为新能源车型,将会获得高达6000英镑的政府补贴。

西班牙政府也计划投资43亿欧元支持电动汽车和电池的生产。

1.png

图说:欧洲插电电动汽车的月度销量变化,2018-2022年(单位:千台)

来源:InsideEVs, link

西班牙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国,在构建欧洲绿色可持续的电动汽车产业链方面希望走在前列。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西班牙发布了多项法律和计划。例如,西班牙电动汽车和互联网汽车经济复苏和转型战略计划(PERTE)。

通过PERTE计划,将中国首创的零碳产业园模式引进到西班牙,这为肩负着可持续与电动汽车发展使命的西班牙带来新的机会。

桑切斯称赞,远景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可通过系统解决方案和创新生态赋能,帮助西班牙实现2050碳中和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零碳产业园查看更多>减碳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