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兼顾流量发展与绿色减碳 华为发布系统性提升网络能效解决方案

2022-07-20 09:11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王硕关键词:碳减排碳排放华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5-10年,流量增长带来的能耗提升和碳减排目标之间的矛盾,将是一个世界级难题。”7月19日,在Win-Win华为创新周期间,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表示,未来要通过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能效提升,让“发展”与“绿色”和谐共生。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预测,到2030年,数字业务带来的流量是2020年的13倍;如果按照当前的能效水平自然演进,能耗与对应的碳排放量将增长2.3倍;而按照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推算,ICT行业到2030年需要至少减碳45%,才能达成阶段目标。

一方面,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需求带来的流量巨大提升,客观上,能耗总量会快速增加;另一方面,是全人类面临的气候变化巨大挑战,无疑ICT行业需要改变。

据丁耘介绍,目前华为已在业界率先提出基于绿色站点、绿色网络和绿色运营的3层架构系统性解决方案,全方位支持运营商提升网络能效。

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宋晓迪针对该解决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其中包含1个指标体系,即NCIe指标体系;绿色站点、绿色网络和绿色运营3层架构解决方案。

首先,在站点层面,围绕主设备和配套电源,通过全室外、高集成和新材料的创新,持续优化站点能效。其中:

全室外:通过材料等的创新,打造了业界领先的刀片电源,同时支持2/3/4/5G共站;领先的一站一刀解决方案,站点能效SEE(Site Energy Efficiency)达到业界领先的97%;

高集成:部署超宽频射频模块、多频天线,通过站点上多模块合一实现站点简化;业界独创的SDIF直通馈电网络技术,在多频天线内部实现“0线缆,0损耗”,电信设备能效TEE(Telecom Energy Efficiency)得到迅速提升;

最大化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AI的光储寻优,iPV遮挡降损等方案,最大化利用再生能源。

其次,在网络层面,通过简化网络架构,提升转发效率,走向全光、极简和智能。其中:

全光:全网从传统的电交换演进到光交换,能效提升10倍左右;光进铜退,能效继续提升5倍左右;

极简:基于华为路由器的多业务综合处理能力,实现设备四合一; SDH现代化,通过一站一框取代传统的一站多柜,极大节省机房空间,网络能效NEE (Network Energy Efficiency)大幅提升;在OTN光传输方面,持续创新,通过Super C120+L120超宽频谱解决方案,实现单纤容量接近百T,相当于在一根头发丝大小的光纤上实现100万人同时在线看电影;

智能:在路由器智能方面,实现动态智能休眠,根据潮汐流量,自动调节网络处理器转发频率。

最后,在运营层面,聚焦用户运营、节能策略和能效指标,实现能效可视可管和优化策略的生成和下发。其中:

在用户经营策略层面,加快用户向高能效制式网络转移,如将2/3G用户向4/5G迁移,大幅降低单比特能耗,最终实现NCIe指标的降低;

在节能策略管控方面,对流量进行实时的管控和分析,根据流量的变化调整转发处理器的频率或者端口关断;

在能效指标管理方面,通过NCE的Telemetry采集和多维深度分析,做到能效指标可视可管可优。

目前,华为已经在超过100个国家帮助运营商部署绿色发展解决方案。例如,在德国,通过部署Powerstar解决方案,实现分钟级的能效自优化,能效得到极大提升;在西班牙,通过在骨干网部署OXC,能效提升了81%,带来29%的成本节省;在土耳其的绿色站点,通过一站一柜方案取代原有机房,节省了机房空间与空调使用,单站每年可节省1.9万度电。

此外,华为还通过ICT技术赋能高碳行业的能效提升,可以减少10倍于自身的碳排放量,并已经在港口、矿山、钢铁等重点高碳行业中取得成功实践。

丁耘呼吁,全行业应一起关注能效,通过统一的标准指标体系,建立能效基线来衡量能效水平,最终指导ICT行业的绿色发展。

据悉,华为绿色发展解决方案指标体系,即NCIe能效体系标准已经由ITU-T SG5(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第五研究组)审核通过,预计年内将发布为正式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