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首个“碳经济”硕士专业获批!全国已有42家高校为“碳中和”培养人才!

2022-07-21 09:1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管理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的“碳经济”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

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碳经济”专业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用经济手段治理气候与环境,集国民经济管理、区域经济、产业经济、能源经济、环境经济以及金融学于一体的交叉性经济学科。“碳经济”专业硕士项目将通过系统培养学生学习 “碳经济”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碳经济”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国家低碳经济政策分析与研究,支撑制定国家碳中和规划与发展战略、行业发展规划、能源企业发展规划,碳金融资产分析、管理及开发等金融活动的能力。该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我国碳规划与发展、碳产业政策、碳市场与贸易、气候变化谈判、国际关系以及碳管理规划等领域高专业性、高科技性、高层次性的复合型“碳经济”人才,参与政府政策制定、企业碳排放管理和碳市场分析预测等工作。碳中和相关人才培养日益受到重视,5月份教育局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打造高水平科技攻关平台,引导高等学校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家科研平台,组建一批重点攻关团队。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高校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受到企业与地方政府的重视,相关合作尤其是今年大幅增长,主要形式为联合成立研究院、研究平台等。

北极星碳管家网统计了我国碳中和专业及研究机构42项(个)如下(按成立时间排序):

3.png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管理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