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企业正文

国氢科技获评2021年度“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考核优秀单位

2022-07-21 14:49来源: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关键词:氢能国氢科技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从集团公司获悉,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2021年度改革创新情况专项考核中,国氢科技名列前茅,获评优秀单位。

自2020年入选第一批“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以来,国氢科技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以“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的决心和“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勇气,围绕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目标,以完善治理、转换机制、强化激励、激发动能为重点,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初步成为国有科技型企业的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

01【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国氢科技党委将“国企改革”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对重大改革事项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国氢科技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将党的领导、董事会建设、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纳入公司章程,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依据公司章程履职行权,全面推动董事会“六大职权”落实落地。

02【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大幅增值】

在保障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前提下,国氢科技加快股权多元化,2020年、2021年先后完成两轮融资,引入20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共计超20亿元,国有资本增值率达837%。近期,国氢科技正在北交所进行新一轮项目增资(B轮融资),拟融资规模不低于15亿元,预计投后估值超70亿元,向独角兽企业目标发起冲锋。

03【全面推行市场化经营,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

国氢科技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本部职业经理人经过市场化选聘,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经理人业绩与薪酬兑现强挂钩。员工实行市场化公开招聘及退出机制,市场化公开招聘率达100%。同时,国氢科技实施骨干员工股权激励,在具备条件的子公司开展项目跟投,有效激发核心骨干人才的创新活力动力。

04【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国氢科技建立科技创新驱动机制,发挥董事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在研究公司科技创新战略规划、重大技术问题决策等方面的专业化作用。建立科技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以较长周期客观综合评价。打造高水平人才团队,人员规模从初创时期的30余人发展到现在680余人团队,集聚氢能行业领军人才近10人,硕博占比近80%。以完善的科技创新决策体系、健全的科技创新制度、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包容的科技创新氛围和文化,不断激发和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自“科改示范行动”以来,国氢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攀升,国内氢能先进技术领头雁的实力日益凸显。

在核心技术自主化方面,已形成“一个技术体系、两个产品体系”,氢燃料电池实现“六大件”自主可控;自主研发形成的“氢腾”系列燃料电池产品,标志着国产氢燃料电池实现材料级全自主化;“兆瓦级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电解制氢装备”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进一步加大在“绿电-绿氢-绿氨”协同消纳示范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技术领跑。

同时,“氢腾”燃料电池产品已亮相世界级舞台。2021海南博鳌论坛、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氢腾”客车圆满完成交通保障任务,全程实现“零事故、零故障、零失误”,彰显了氢能产业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实力。

国氢科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自主创新道路,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国氢科技将继续提升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和PEM制氢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加速产业升级,不断扩展市场应用空间,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国氢科技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