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数据管理评论正文

北京绿色交易所王乃祥:下一步ESG向纵深发展 需要进一步提升碳核算、碳评价等能力

2022-07-22 16:24来源:人大重阳关键词:ESG碳核算碳评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7月17日,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在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上做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双碳背景下,ESG投资将会迎来百万亿级的碳中和投资需求。以下为演讲原文:

尊敬的李行长、钟秘书长、王文院长、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宏观经济形势年度论坛,在ESG发展与双碳战略,为了更好的世界主题下与各位领导专家探讨交流,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为更好的世界建更好的平台”。

我相信发展绿色金融和践行ESG投融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够为回答好人类向何处去这个时代之题做出积极贡献,建设更好的世界。

ESG通过环境、社会、治理三大维度协同增效,可以为各方创造积极的价值。

对金融投资机构而言,ESG有助于募集更多有社会责任的资金和吸引更多负责任的员工。有助于从传统领域中的新维度和绿色转型中的新领域发现更多投资机会。有助于降低信用风险等传统风险和气候风险等新型投资风险。

对企业而言,金融机构的ESG资金配置需求会引导企业更多关注自身环境、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和影响;有助于帮助企业行稳致远。

对社会而言,更多的企业践行碳排放权无疑会让我们的发展环境更加绿色、稳定、可持续。这一点在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中显得更加宝贵。

在全球范围内ESG投资市场规模正在迅速增长,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统计数据显示,ESG投资的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3万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3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远远超过同期全球资产管理行业6%的整体增速。ESG投资体系也在迅速的发展,正面筛选、负面筛选、标准筛选、主题投资、影响力投资、ESG整合等投资策略百花齐放,国内外各类ESG投资中介服务机构开始逐渐涌现出来。

在我国,ESG投资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2019年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提出“支持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社会责任局,指导监管机构社会责任,推动监管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其中一节内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银保监会今年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其中环境、社会和治理作为关键词在全文当中就出现了32次。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引导行业总结ESG投资规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理念,改善投资活动环境绩效,服务绿色经济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ESG投资将会迎来百万亿级的碳中和投资需求。但也面临着与碳减排结合方面更高的要求。下一步,ESG向纵深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碳核算碳评价等能力,在此基础上推动企业做好ESG信息披露,最终引导金融投资机构将ESG信息深度整合到投资决策流程中来,创新金融产品,开展ESG投资。在这个过程中,北京绿色交易所可以发挥平台优势,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北京绿色交易所刚才主持人也讲了,它成立于2008年8月,原名“北京环境交易所”,是在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前成立的,因此它跟奥运有着不解之缘。2020年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绿色金融工作的部署,因此就把它更名为“北京绿色交易所”。成立14年来绿色交易所深耕绿色低碳领域,积累形成了碳量化、碳定价、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构建了环境权益交易、绿色公共服务、低碳发展服务、绿色金融服务四大业务板块,承担了人民银行环境权益融资工具、证监会碳金融产品等多项国家绿色金融产品标准的牵头起草工作。

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就是国发2021-15号文,提出“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等领导多次要求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绿色交易所,在这里我也向大家汇报,在此之前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我应该说作为核心的创始人创立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工作了12年,今年的3月份我又接受了北京市政府的期望来到了绿色交易所,现在我来了4个多月了。上个月市党代会报告当中还明确又一次提出,推动建设国家级绿色交易所,目前绿色交易所正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政策部署,搭建双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支持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刚才主持人也说今天也恰恰是全国碳市场成立一周年的日子,我昨天去了武汉,参加了武汉的纪念日活动,因为全国的七家交易所也都是支持建设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单位。

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要做哪些事呢?在这里我也向各位领导做一个汇报。

第一,就是要建立企业碳账户体系。绿色交易所发挥平台优势,为各类企业和项目建立碳核算账户,提供碳核算和统计分析等服务,并引入过程检测加物料、区块链等技术,提高数据获取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ESG投资与碳减排的深度结合提供低成本、可靠的数据基础。

第二,推出企业ESG信息管理与信息披露系统。在2021年中国绿金委年会上,绿色交易所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和合作发布了“企业ESG信息管理与披露系统”,企业可以自愿通过这个系统公开或定向披露ESG相关的信息,便于企业高效对接投资机构的ESG的投资活动。

第三,建立绿色项目库。在企业碳账户开展碳核算的基础上建立绿色项目库,吸引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入库,进行统一的登记、统一评价、统一对接绿色投融资、统一进行绿色增信。对入库的企业和项目进行碳评价、绿色分类等级评价和ESG评价,为ESG提供统一标准、统一数据来源的多维度绿色评价体系。在绿色评价基础上为入库的企业和项目来对接ESG投资的资金。

第四,承接全国CCER交易中心,绿色交易所在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政府指导支持下承建全球CCER交易中心,CCER可以为ESG投资提供权威的碳减排量化和定价,是推动ESG投资和碳减排深度结合的关键一步。

第五,参与ESG相关标准的起草。绿色交易所持续参与ESG相关标准起草,目前已经牵头起草了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参与起草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金融行业标准》,由人民银行发布实施。参与起草了《碳金融产品金融行业标准》,由中国证监会今年4月份发布实施。同时我们正积极参与相关的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研究起草,比如刚才钟教授讲他们在牵头的国资委旗下的ESG标准,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受邀单位担负其中关于环境绿色这一章节的起草。

第六,提供ESG能力建设服务,提供ESG管理实践等专题培训,目前培训学员超过两万人,下一步继续针对双碳目标下ESG投资向纵深发展的需求和痛点,设计更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持续为ESG投资提供能力建设支持。我们已经做了一期ESG投资的培训,效果非常好。

第七,探索ESG的国际合作,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必然要在国际合作领域有所建树,在各国共同推动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全球主题下,在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示范区两区的政策支持下,在主管部门指导支持下,我们正在与几个国家的机构对接,探索开展ESG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的可能方式。

未来,绿色交易所还将进一步探索推出更多的交易品种和服务模式,争取为绿色项目、绿色企业提供涵盖ESG核算、认证、登记、披露、交易、培训等在内的多方面的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为更好的世界建设更好的平台!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