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新型5G红外测温装置快速存储上传测量数据

2022-07-29 08:5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蒋维捷 翟万利关键词:5G红外测温电力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受连日晴热高温天气影响,上海电网负荷持续增长。7月25日中午,金山供电公司变电运行专工王一鸣登录“红外智能诊断”APP,迅速查找到金山地区所有高负载设备当天上午的运行温度,随即开始数据分析工作。设备运行温度能实时上网,得益于该公司研发的新型5G红外测温装置。有它在现场,相关专业人员能及时了解设备运行温度,科学制订应对举措。

以往,运维人员多使用手持红外测温仪测量电网设备温度。手持红外测温仪只能显示当时的测量数据,无法储存多次测量数据,也无法形成数据变化曲线图。而且运维人员需要先把数据记在笔记本上,再将数据录入国网上海电力业务运营管理中台。运维人员录入1座变电站的300多条红外测温数据至少需要1个小时。

针对这些问题,2020年1月,金山供电公司组织变电专业5名技术骨干成立创新研发团队,计划研究一种低成本、可快速检测设备温度并存储上传数据的5G红外测温装置。创新研发团队将5G手机作为数据移动处理器,与一家科技产品生产厂用时10个月联合研发出了可连接5G手机的红外线外设传感器,即将红外线外设传感器搭载到5G手机上,构成红外成像系统。同时,他们结合生产业务需求,开发了“红外智能诊断”APP。团队成员在该APP中设置了红外数据读取、设备静态信息自动识别、红外数据智能诊断等功能。今年3月,这一新型5G红外测温装置研制成功。

新型5G红外测温装置具备传统手持红外测温仪的全部功能。巡检人员利用该装置可现场检测设备温度,还能借助“红外智能诊断”APP查看测温结果和巡检报告。其他专业人员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登录网页版APP,在线查看设备红外测温结果。该装置大大节约了运维人员上传红外测温数据的时间,且具有操作方便、性能可靠、造价低等特点,一经面世就得到了金山供电公司各设备运维班组员工的青睐。“我们班组共19个人,以前只有2台手持红外测温仪。现在,大部分员工都装备了新型5G红外测温装置,能随时开展红外测温工作。”该公司输配电运检班班长史进说。

3月以来,金山供电公司各设备运维班组员工利用新型5G红外测温装置完成现场设备温度检测1350处,与以往使用手持红外测温仪相比,检测数量增加了约5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5G查看更多>红外测温查看更多>电力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