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广西2022年上半年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全额消纳

2022-07-29 11:15来源:南方能监局关键词:清洁能源消纳电力市场广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上半年,广西相继遭遇多轮寒潮、低温雨雪、台风等恶劣气候侵袭,主力流域红水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丰8成;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量投产,截至2021年底,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大幅增加,给广西清洁能源消纳带来重重压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广西用电负荷增长缓慢。面对复杂多变的电力供需局面,南方能源监管局会同广西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企业等各方力量,紧紧围绕确保清洁能源优先消纳这一目标,多措并举,实现广西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做到了“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

南方能源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电力调峰困难这一主要矛盾,从督导电力调度、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强化机组管理、协调网间互济和兜牢清洁能源消纳底线等方面综合施策,积极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一是扎实做好广西区内电力优化调度。一方面与调度机构、广西主要发电企业、广西有关部门多次会商,精准预测负荷和来水、来风情况;另一方面结合发电、防洪、航运、供水等多目标优化,对广西红水河、柳江等主要流域梯级电站水库实施科学调度。二是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一方面修订完善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规则,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激励火电机组主动参与调峰;另一方面灵活运用发电权交易工具,组织火电和风电开展发电权转让交易,通过火电减发、风电代发实现发电空间置换。三是统筹协调机网运行。一方面组织专家组和科研试验机构对广西部分火电供热机组开展最小运行方式核定,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系统运行需要;另一方面协调电力大用户和地方电网企业,通过自备电厂停发减发,扩大用电需求,增购主网清洁电源。四是充分用好南方区域大平台。一方面优化调整入桂的西电和云南电力曲线,推动就近优先平衡,为广西清洁能源腾出发电空间;另一方面印发出台跨省(区)应急调度暂行规则,在市场化手段用尽后仍存在消纳困难时,启动实施应急调度作为最后兜底手段,通过省间互济确保富余清洁能源消纳。2022年上半年,广西全额消纳水电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4%;风电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光伏发电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4%。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继续加强清洁能源消纳监管,统筹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多维度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加快完善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规则,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促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广西构建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消纳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