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正文

连续4日中标需求响应,虚拟电厂预收益106万余元!

2022-08-01 09: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上海成套院 范佳卿关键词: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上海成套院研发的“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已连续4日中标广东省市场化需求响应,累计中标容量77.29MW,平均中标价格3333元/MWh,预计中标收益106万余元。

国家电投上海成套院“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于今年4月上线,部署于国电投(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聚合150MW用户侧负荷资源,涵盖机械、制造、纸业、木业等多个行业,是国内首个调度用户参与电力现货盈利的虚拟电厂。

微信图片_20220801091029.png

7月25日,广东省电力负荷创历史新高,达1.42亿千瓦,电力供应紧张。当晚17时,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加急发布了2022年首次市场化需求响应邀约,24时截止申报。面对紧急能源保供任务,上海成套院技术团队通过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仅用不到5小时完成申报,并成功全额中标,削减电力负荷9.3MW。据了解,当晚市场中标容量不足需求响应邀约容量的30%,大部分售电公司和负荷聚合商因时间紧张而无法及时完成申报。

图片

根据广东市场化需求响应交易规则,“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提供了负荷监测、基线管理、负荷预测、邀约申报、响应监盘、收益结算等应用工具,能够帮助售电公司和负荷聚合商的业务人员快速、精准、高效地完成需求响应各个环节的工作,极大减少了组织和协调用户的时间,从而获得更高的响应中标率和响应。

在国家电投集团公司营销中心统筹规划下,上海成套院将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推进虚拟电厂的市场开发、平台建设和技术攻关,推动资源接入、性能提升、商业模式优化等工作,让创新成果落地见实效。依托国家电投的大客户营销资源优势,通过虚拟电厂新型商业模式和技术平台积极带动用户侧资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以市场化手段充分激发和释放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为电网平衡调节提供有力支撑,确保能源电力可靠供应,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需求响应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