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氨一体化市场正文

绿氨“热潮”

2022-08-01 17:37来源:势银能链关键词:绿氢绿氨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绿氢绿氨化工应用正在加速发展,其中绿氢绿氨领域已有盈德气体集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远景科技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积极布局。

近日,盈德气体集团与中国氢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氢能)签署合作协议,就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投资建设绿氢、绿氨项目达成合作,这是盈德集团的首个绿氨项目。

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以绿氢、绿电制取绿氮为主要原料,经过低温低压制合成氨工艺,生产纯度为99.9%的绿色合成氨,年产能包括0.93万吨绿氢和5万吨绿氨,上游配套400MW光伏电站和电化学储能项目。

盈德气体集团对此表示,此次合作通过可再生能源生产绿氢,并赋能传统化工产业,打通“新能源-绿氢-绿色化工”产业路径,实现新能源耦合化工,将助力化工产业的深度脱碳与绿色转型。

在双碳大背景下,伴随绿氢“风起”,绿氢合成绿氨也被化工企业看重,成为其减碳降碳的重要方式之一。

氨作为全球大量生产的基础化工产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氨的应用主要分农业、工业、能源三大领域,而绿氨可帮助以上领域减碳脱碳。

同时,氨也是优良的氢载体,可以降低氢储运成本。通过电化学方法合成氨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储存,氨经过液化可以通过天然气管道或远洋船舶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全球运输。

势银能链整理了2022年至今的国内绿氨项目,发现项目多分布在三北地区以及四川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如此一来,不仅有助于推动当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在一定程度上还节省了氢储运环节所需费用。

而在今年3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21年度拟立项项目公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为“十万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合成氨示范工程”项目牵头单位。

此外,在2022年,国内还有不少绿氨项目在内蒙古等地拔地而起——

2月,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年液态阳光——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技术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该项目拟建设风光发电装置、电解水制氢及储氢装置、10万吨/年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装置及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等。

3月,内蒙古一连公示将新建三个绿氢合成氨项目:

  • 乌拉特后旗绿氨技术有限公司30万吨绿氢合成氨项目获准予备该项目将建设年产30万吨绿氢合成氨生产线。
  • 达茂旗绿氨技术有限公司绿氢合成氨项目获准予备案公示。该项目将建设年产30万吨绿氢合成氨生产线。
  • 包头市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绿氢制合成氨(绿氨)项目获准予备案公示。该项目建设年产10万吨绿氢合成氨生产线。

3月,远景科技集团与内蒙古赤峰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远景科技集团将在赤峰市建设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

4月,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新能源制氢联产无碳燃料项目签约仪式在内蒙古包头九原工业园区举行。据了解,该项目由由明拓集团有限公司和国际氢能中心合作建设;其中,该项目将围绕以绿氢、空气捕捉的氮为原料,建设中国首台套氢电催化合成技术的120万吨绿氨化工项目。

5月,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风电有限公司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风光氢氨一体化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获备案。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额达235400万元,配套规划新能源装机容量110万kW,其中风电80万kW,光伏30万kW。该项目拟利用风光发电分解水制取高品质氢气,再用于生产合成氨,预计年产绿氨约30万吨,以供蒙西地区工业园区化工生产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氢查看更多>绿氨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