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市场正文

“监控机器人”:全方位全过程 智能化监控设备运行状态

2022-08-02 08:4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许晖 刘敏学关键词:数字化机器人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监测到220千伏红星变电站主变压器负载较高,请及时转供负荷。”7月28日,在湖南长沙供电公司的变电集控站,“监控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语音提示值班人员关注可能发生重载的设备、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

“监控机器人”是长沙供电公司针对电网监控业务研发的集智能分析、智能处置、智能交互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于7月19日在长沙变电集控站上线运行。“监控机器人”可全方位、全过程智能化监控长沙城区所有变电站、各区县的220千伏变电站共计127座变电站内的设备,每日监测分析数据超过30万条。

近期长沙持续高温,主变压器等多类电网设备负载率同步增长,设备运行数据繁多。为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供电员工每天需要多次统计各类报表,对工作时效性和准确性要求高。

“之前我每次夜班统计报表时,一边要时刻注意电网运行情况,一边还要查找数据,做完报表需要3个小时,有时还容易遗漏。有了‘监控机器人’,现在只要5分钟就能完成相关数据的统计,准确性也更高。”集控站值班人员尹晓博对“监控机器人”赞不绝口。上线至今,“监控机器人”已统计2000余条设备负载运行风险信息,发现隐患73次,为相关专业进行负荷转供、现场巡检等工作提供了可靠参考。

“监控机器人”能实时监测、抓取电流、负荷、油温、负载率等关键数据,在发现数据超过预先设置的数值时会及时告警,并通过短信、语音提示等多种手段提醒值班人员关注异常情况。一旦电网发生故障,“监控机器人”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初步判断故障类型。在故障为常见故障的情况下,“监控机器人”能够根据故障类型,结合相应规程规范自动生成辅助处置方案并推送至值班人员,助力提升故障处置效率。

目前,长沙供电公司持续拓展“监控机器人”的故障录波、远程视频、智能操作等功能,以满足更多业务应用场景的需求,减轻集控、运维、检修等多个专业员工的工作负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机器人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