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储热蓄冷报道正文

冷热双蓄能源站:产业园用能高效经济

2022-08-09 15:2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祝捷 纪禹关键词:储热蓄冷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4日,安徽来安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佩松同往日一样,准时进入滁州来安汊河双创产业园。室外气温已达36摄氏度,而园内各办公区域的室温保持在26摄氏度。在距离办公区域300米开外的冷(热)一体化蓄能式能源站,两台循环释能水泵轰轰作响,将两座储冷水罐中5摄氏度的冷水通过冷水管道循环至办公区域空调末端。

来安汊河双创产业园主要培育孵化新一代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的企业,园区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于2019年5月建成开园。“园区内用电需求峰谷特征明显。”来安县供电公司永阳供电服务中心主任邓小伟说,“当时我们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建议园区推广电蓄能技术,以夏季蓄冷、冬季蓄热的方式,为园区提供冷暖气。”

2021年12月,安徽省园区级单体最大的冷(热)一体化蓄能式能源站在来安汊河双创产业园建成投运。能源站内建有两套制热功率1072千瓦、制冷功率1372千瓦的热源塔热泵机组,两座容积1519立方米的蓄水罐。

冬季供暖期,能源站热泵机组在夜间电力低谷时段,用电将水加热到50摄氏度并存储于储水罐中。第二天,热水经过空气源热泵输送系统、新风机组转变为热风,通过空调为园区各公共区域供热。夏季需要制冷时,储水罐在电力低谷时段储存5摄氏度的冷水,以同样的方式为园区各公共区域制冷。

“园区制冷制热用能一项,一年就可节省电费140万元。”邓小伟说。

能源站可实现远程传输监控及操作,具有主机运行状态查询、运行数据记录、数据报表打印等功能,可实时监测显示运行耗电量及电费。8月4日,邓小伟和两名同事检查两套热源塔热泵机组用电情况后,通过一体化蓄能式能源站数字化平台,分析了园区各项用能数据,为园区出具了详尽的用能报告,并给出相应的用能指导。“我们建议热泵机组在每日23时后蓄冷,这样运营成本会更低。”邓小伟说。

一体化蓄能式能源站数字化平台能根据终端使用工况和天气情况以及建筑的温度需求,自动对不同区域的建筑实施差异化供热或制冷,全智慧化运行,最大限度满足建筑冷热需求。

目前,国网安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已与当地政府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政企联动机制,配合政府将多个园区能源规划纳入地方能源规划、地方经济发展规划,通过能源数字化、能效诊断、电力交易、碳交易代理等增值服务,助力当地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提高能源利用效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