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综合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购置税

2022-08-11 10: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需求举措,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会议明确,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汽车企业、行业机构、业内专家已多次呼吁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尤其是在原材料涨价、供应链短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背景下,呼声更高。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最新部署,这一政策最终落地。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

2014年,为扶持尚处于成长初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工信部、税务总局发布多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明确消费者购买在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随后,由于市场反响积极,为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部门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将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0年底;2020年4月,为稳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再次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

为提振市场消费,今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彼时,业内人士就预测,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将会延续。

对消费者而言,车辆购置税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我国的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也就是说,购买一辆售价为10万元的车辆,需要缴纳1万元的购置税。随着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续,消费者购买市面上主流的新能源车型仍可继续享受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优惠。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21.6%,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主要力量。既然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好于预期,政策为何还要继续“砸钱”扶持?

“税收引导是重要的市场化措施之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也在采用类似的扶持政策。”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延续免征购置税政策是给消费者的有效激励,有望拉动今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600万辆。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比同规格的燃油汽车高出20%—30%,动力电池价格上涨更加大了这一趋势,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企仍在亏损经营。如果没有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支撑,新能源汽车生产形势将会回到2019年的产销下降状况。未来,随着动力电池价格的下降,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仍将略高于传统燃油车,用户综合成本可能持平。基于此,他建议,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到2025年,2026—2030年期间,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外,一辆新能源汽车约有1万个零部件,可拉动车市消费,对上游的锂矿等原材料,中游电机、电控、电池,以及下游整车、充电桩等产业链企业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记者还获悉,计划于2022年底终止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同样有望继续延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