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第二批电力现货市场全部启动试运行

2022-08-11 10:2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市场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日,湖北电力现货市场成功模拟试运行。就在不久前,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信委、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发布《上海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总体方案》和《上海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模拟试运行工作方案》。根据工作安排,上海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模拟试运行为期一周,时间自2022年7月22日至2022年7月28日。

电力市场中,以往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是按年、季、月及月内多日为周期,属于中长期交易。电力现货交易则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交易,电力因此成为真正的商品。现货市场向用户传递电力商品价格信号,促进电力短期供需平衡,同时实时交易降低了新能源发电的不确定性,有利于消纳更多新能源。正因如此,业内有“无现货不市场”之说。

湖北、上海属于我国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去年4月,相关部门发文,选择上海、江苏、安徽、辽宁、河南、湖北等6省市为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一年多过去了,两批电力现货试点进展如何?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129号文”)为今年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设定了进度表。首批电力现货试点原则上于2022年开展现货市场长周期连续试运行,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原则上在2022年6月底前启动现货市场试运行。在区域电力现货试点方面,2022年6月底前省间现货交易启动试运行,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研究编制京津冀电力现货市场、长三角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方案。

据悉,截至目前,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已全部启动模拟试运行。今年1月,江苏率先实现模拟试运行。3月,安徽启动相关工作。6月,辽宁、湖南、河南相继实现模拟试运行。其中,江苏省走在前列,经过模拟试运行、调电试运行,目前已经率先实现了结算试运行。

中嘉能首席交易官张骥告诉记者,整体而言,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进展并不快,仅有江苏完成了结算试运行,其他省份至多是开展了调电试运行。“这表明,第二批试点省份均对现货试点持谨慎态度,这可能是因为担心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现货市场出现较高价格,拉高用户用电成本;也可能是因为第一批电力现货试点还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且这些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

首批电力现货试点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于2017年敲定,2019年6月底全面启动模拟试运行。此后,各试点相继推进按周、按月、按季度、按年连续结算。截至目前,山东、广东、甘肃、山西、蒙西试点已进入以年为周期的结算试运行。

经过近7年的摸爬滚打,首批现货试点试运行积累了不少经验,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张骥表示,以蒙西现货试点为例,其系列新规创造了当前现货试点规则的多个“第一”:首个双轨并单轨的现货试点,首个居民和农业等保障性用户、电网代理购电全部入市的现货试点,首个可再生能源放弃优先发用电计划的现货试点,首个市场化用户采取分区电价的现货试点,首个将外送合同视为虚拟负荷的现货试点……

同时,首批电力现货试点在运行中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计划与市场‘双轨制’产生诸多问题、辅助服务市场与电能量市场缺乏统筹、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机制及配套措施不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用户侧未有效参与市场等诸多短板待补。”张骥说。

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建设仍然面临这些问题。对此,业内人士王某建议,不断完善市场规则的同时,要加强现货市场监管机构的能力建设。“由于电力的特殊物理属性,电力市场机制的设计和监管都与其他大宗商品市场不同。例如,在大宗商品中,只有电力必须有一个集中的现货市场。这对监管人员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应当整合电力管理职能,成立相对独立的电力监管机构。建议将政府职能部门的部分现有行业管理职能放给市场,既不能再管生也不能再管养,改变平时多龙治水、遇事无人负责的尴尬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