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评论正文

GDR成上市锂电企业融资新途径

2022-08-11 10:2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锂电企业动力电池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DR允许未在境外上市的A股公司股票交易,也就是允许境外投资者在当地股票市场购买A股公司股票。A股企业可通过发行GDR在伦敦交易所、瑞士交易所和德国交易所上市。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6家A股企业已经或拟发行GDR,此次在瑞士交易所上市的4家公司均涉及锂电池业务,募集资金超15亿美元。

7月28日,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等4家A股锂电池企业在瑞士交易所挂牌。这是A股企业通过发行全球存托凭证(以下简称“GDR”),集中赴境外上市数量最多的一次。

多家券商认为,发行全GDR正在成为锂电池企业募集资金的新方式。随着国际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对锂电池需求不断增长,A股锂电池概念股全球化战略布局正在提速,A股锂电池企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不仅可以拓宽融资渠道,还有助于提升国际影响力。

直接对接国际市场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新版《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放宽了境内外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渠道。本次修订主要拓展了适用范围,境内将深交所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纳入,境外则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市场,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新机遇。

在上述背景下,A股企业可通过发行GDR在境外上市。简单来说,GDR允许未在境外上市的A股公司股票交易,即允许境外投资者在当地股票市场购买A股公司股票。目前,A股企业可通过发行GDR在伦敦交易所、瑞士交易所和德国交易所上市。截至目前,已有16家A股企业已经或拟发行GDR,希望深入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其中不乏可再生能源企业。

此次在瑞士交易所上市的4家公司均涉及锂电池业务,总计募集资金超15亿美元。其中格林美、杉杉股份、科达制造分别募资3.81亿美元、3.19亿美元、1.73亿美元。国轩高科拟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亿美元,是新监管规则落地以来在瑞士交易所发行的最大规模GDR项目。

杉杉股份称,发行GDR是公司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与境外资本市场实现直接对接,提升海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海外金融融资能力,为国际化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金融资源保障。

支撑全球化战略布局

多家A股锂电池认为,发行GDR并在境外上市,是公司实现海外市场布局的重要一步。

国轩高科指出,近年来,该公司动力电池产品出货量快速增加,海外订单需求明显提升。2021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国轩高科海外营收达5.28亿元,同比大增232.58%。随着全球各国陆续制定碳中和目标,公司计划在欧洲、北美、亚洲等海外市场加大动力电池产能建设和配套产业建设,积极拓展全球市场。

开源证券表示,国内主流电池厂均出海布局,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等企业在德国当地建厂,亿纬锂能在匈牙利建厂,蜂巢能源在德国、美国建厂,远景在英国、法国建厂。锂电设备企业先导智能、杭可科技、利元亨等企业也均在国外有布局,未来锂电池企业在海外布局的发展路径将会愈发清晰。

格林美透露,本次发行GDR所募集的资金约50%将用于支持公司印尼镍资源基地生产运营、约20%将用于欧洲三元前驱体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回收中心开发、约30%将用于补充海外运营流动资金。

国轩高科称,本次发行GDR募集资金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支持业务扩张,特别是通过投资固定资产、收购股权或以其他方式扩大公司在海外的电池产品及原材料产能,以扩大国际版图。

国际市场需求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处于高速扩产周期。据行业资讯机构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投扩项目达63个,投资总额超过6218亿元,长期规划新增产能已经超过25亿千瓦。预计到2025年底,国内主流企业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31.75亿千瓦时。市场能否消耗如此庞大的产能规模?

开源证券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远超预期,动力电池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上述背景拉动动力电池需求持续增长,动力电池步入高速发展期,动力电池厂商面临供给压力。同时,受国际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全球油价和天然气价格高企,在一定程度加速欧洲在能源结构上向新能源转型升级,预计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将进一步提速。

近两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欧洲各国在2025年至2040年间禁售传统燃油车的目标明确。英国甚至将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的计划提前至2030年,并计划投入超18亿英镑助力上述目标的实现。外媒援引国际市场分析机构的观点称,预计2022年至2025年,欧洲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297万辆、380万辆、445万辆和623万辆。

华鑫证券指出,A股企业在境外发行GDR,有利于国内企业树立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可以吸引海外的长期投资者。监管新规落地后不久,4月,科达制造宣布终止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市场,并申请境外发行GDR在瑞士交易所上市。7月29日,科达制造表示,拟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产业投资、创业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