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车企氢电子公司“猛发力”

2022-08-11 11:15来源:高工氢电作者:赵赛楠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产业发展的推进,车企对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布局积极性明显提升。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赵赛楠)

目前已经有三一集团、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福田汽车、海马汽车为代表的车企通过联合合作伙伴或者独立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全力推进氢电业务,其中不少子公司已经进展颇丰,成为氢电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三一集团

企查查资料显示,8月5日,三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一氢能科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主营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依托三一集团工程机械和商用车实现全国范围应用推广。

三一集团是中国首家“破千亿”的工程机械企业,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秉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企业宗旨,三一集团将电动化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已公告量产多款氢燃料电池自卸车,搅拌车及重卡牵引车车型,并在全国多地开展示范运营。成立三一氢能科技开展燃料电池系统、电堆核心技术开发,对于三一集团氢能业务开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高工氢电了解到,三一氢能科技目前已聚集40余人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核心研发团队,硕博以上学历占比80%以上,并与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针对成本高、寿命短、可靠性差的行业痛点,致力于大功率、高可靠性、高耐久性、低成本的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开发。目前自主开发的12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已通过国家强检,各项指标行业一流。

上汽集团

6月29日,上汽集团控股公司捷氢科技在上交所网站披露招股书,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0.6亿元。

捷氢科技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开发,功率涵盖6kW~260kW,广泛应用于乘用车、轻型客车、城市客车、公路客车、轻中重型卡车、机车、叉车、拖车等诸多领域,并可扩展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和船舶、航空等非车用领域。

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通、上汽红岩、上汽跃进、上汽申沃、上汽荣威等子品牌已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燃料电池产品,包括荣威950 Fuel Cell、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宽体轻客、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申沃燃料电池公交车、上汽跃进燃料电池物流车、上汽跃进燃料电池专用车、上汽红岩燃料电池重卡等。

8月4日,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通MAXUS MIFA氢燃料电池MPV、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上汽轻卡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集合公开亮相,共计410辆氢燃料电池车即将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吹响了上海地区打造氢能源汽车高地的冲锋号。

长城汽车

6月24日,长征汽车1号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式上市发布,这是长城汽车在今年1月收购长征汽车,并宣布专注发力发力氢燃料重卡领域后的里程碑式进展。

该款氢能重卡搭载长城汽车另一氢能子公司——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11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和35MPa储氢系统。

未势能源自2019年4月由长城控股集团出资4.5亿元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高性能膜电极、高功率密度电堆、高效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高压车载储氢瓶、高集成度瓶阀等,涉及氢燃料商业应用的多个环节。

今年1月,未势能源A轮融资签约仪式在上海成功举行,总融资额9亿元,刷新了中国氢燃料电池企业A轮融资规模与估值水平两项纪录。

结合长城汽车在去年3月发布的氢能全球战略,在未势能源、长征汽车等氢能发展实施主体的合力推动下,长城汽车的氢能商业化推广将不断加速。

福田汽车

6月23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拟与博世创投、博原嘉成、亿华通、福源智慧共同出资成立北京卡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5亿元。新合资公司主营业务为纯电和氢燃料商用车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相关整车租赁、数据等产业生态业务。

此前在4月,由福田汽车、中国石化、轻程物联网共同持股的中石化销售氢能源(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持股比例未披露。

不难看出,福田汽车正通过成立合资子公司的形式,稳步搭建氢能生态圈。在氢能领域,福田汽车是国内最早实现氢能商用车产业化运营、创下国内单车运营里程最长记录的车企,参与国家、北京市政府多个氢燃料重点课题研究。

经历数年发展,目前福田汽车在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整车方面均有所布局并成绩卓著,面对不同应用场景布局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全系列车型,车型涵盖客车、轻卡、中卡、重卡等,旗下生产的8.5米、10.5米、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车型已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市场,并在示范运营期间综合表现优异。

今年3月,福田汽车在投资者平台透露,2016年至2022年2月公司累计销售氢燃料电池客车793台,货车112台;2022年1-2月,公司共销售氢燃料车122台。“规划到2023年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4000辆,2025年累计推广1.5万辆,2030年累计推广20万辆。”福田汽车表示。

海马汽车

4月13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拟在海口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岛绿能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涵盖节能管理服务、储能技术服务、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燃气汽车加气经营、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等。

海马汽车作为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已开展了从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高压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制造以及商业化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

今年3月,海马汽车与长江三峡(海南)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在海南推进“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氢能汽车示范运营项目。“十四五”后期,海马汽车争取投入约2000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进行商业运营,打造全岛交通干线氢能汽车运营体系。

7月25日,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海马7X-H在消博会上惊艳亮相,采用高功率密度金属堆、高集成高效率燃料电池系统、高安全车载氢系统,整车在综合工况下续驶里程800km,一次加满氢气仅需3~5分钟。海马7X-H适用于公共出行、旅游租赁等应用场景,为用户带来绿色、安全、舒适的用车体验,将于2023年在海南开展模拟示范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