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六小”电力装机版图

2022-08-15 09: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桑桑关键词:电力装机五大发电五大六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元年,我国能源电力领域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7692万千瓦,新增装机约17634万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超过1亿千瓦,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作为装机主力,“五大六小”发电集团新增装机约10437万千瓦,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60%,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在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整县分布式、风电下乡等一系列政策主导下,“五大六小”发电集团的装机成绩单格外亮眼。

随着各发电集团的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年度债券报告,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出炉,五大六小发电集团各类数据也逐渐出炉,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依据这些数据一一整理介绍五大六小发电集团电力装机情况。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桑桑

装机与资产

自从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成国家能源集团,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为国家电投以来,五大六小发电集团的装机和资产格局相对固定,但近两年随着三峡集团的强势崛起,这一格局目前有了部分变化。

1.png

装机方面,2021年三峡集团表现最为突出,不仅发电装机进入“亿”千瓦时代,装机量可以与五大发电集团相并列,新增装机方面也是五大六小发电集团中排名最高的,2021年新增装机约2150万千瓦,国家电投新增装机紧随其后约1915万千瓦。

2.png

(仅为对比与2020年装机新增情况: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3.png

(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资产方面,国家电投增加了1670亿元(增幅12.61%),华能集团增加了1524亿元(增幅12.83%),并且资产方面国家电投资产总额已经超越华能集团位居第二,三峡集团资产总额也超越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跻身“万亿俱乐部”。

4.jpg

(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清洁能源装机

2021年12月国资委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要取得明显进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但就目前“五大六小”装结构来看,多数企业装机结构,要完成这一目标,仍需加速能源转型力度。

5.png

(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机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五大六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