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六小”电力装机版图

2022-08-15 09: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桑桑关键词:电力装机五大发电五大六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五大发电集团中,依然是国家电投遥遥领先,清洁能源占比超过60%,其次是华能集团清洁能源占比接近40%。

“六小发电”集团:三峡集团水电装机依旧占到70%以上,华润电力清洁能源装机约32%,国投电力以水电装机为主,清洁能源装机约67%;中节能装机类型为光伏、固废处理发电、风电等。

6.png

(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两大核电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非核能源装机占比分别约为41%和58%,截至 2021 年底我国已投运核电机组装机方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分别占到42%和53%。

7.jpg

装机类型

从装机格局上来看,五大六小发电集团对比上一年度装机格局变动不大。

8.png

(国家电投火电装机对比2020年同比减少146万千瓦,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五大发电集团:2021年新增装机主力虽全部在风光等新能源,但除国家电投之外,其它发电集团在火电机组方面亦有新增。

9.png

(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六小”发电集团:2021年新增装机主力也在风光等新能源,新能源之外,各发电集团在其主营业务上有所新增,国投电力新增水电装机约400万千瓦;中广核和中核集团新增核电装机112万千瓦和232万千瓦;三峡集团新增水电1050万千瓦;中节能新增固废处理发电24.8万千瓦。

新能源

五大六小发电集团都在发力新能源,并且成为新能源装机中坚力量,截止2021年底,五大六小新能源装机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火电

受“双控”和“双碳”政策限制,2021年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减少1032万千瓦,截止2021年底,五大六小发电集团火电装机情况如下:

12.png

(数据来源:各发电集团跟踪评级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机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五大六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