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水电水规总院刘霄:风电机组进一步大型化将是我国海上风电降本的重要途径

2022-08-15 09:5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刘霄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向未来,我国海上风电仍面临着“十四五”前中期降本压力大、近海场址资源趋紧、适用于深远海的开发建设技术亟待加快研发、用海管理要求提高等几个主要的挑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技术主管、高级工程师刘霄

2022年8月11日,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第二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聚焦海上风电技术降本、深海探索、自研自主、产业融合、迈向国际等主题话题,引领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

刘霄.jpg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技术主管、高级工程师刘霄

以下为发言精要摘录:

“当前,我国已形成支撑年新增建成并网规模超过千万千瓦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对于海上风电投资成本降低,最显著的支撑因素来自于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未来一段时期内,风电机组的进一步大型化将是我国海上风电降本的重要途径。”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技术主管、高级工程师刘霄说。

我国海上风电近年来技术突破较多,一是风电机组大型化进程逐步加速。当前,国内海上风电在建主流机组单机容量达6MW以上,部分单8~10MW机组已商业化运行,国内主流风机厂家相继发布10MW~16MW机型;

二是海上风电送出工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随着首座海上换流站-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成功并网,以及海上升压站成套装备设计、施工技术不断创新,我国已初步掌握海上送出核心施工安装能力。 三是吸力桩式导管架、漂浮式等基础形式不断涌现,也体现出我国海上风电在新型基础施工安装技术持续创新。

“近年来国内施工技术能力、设备制造能力、施工资源等有了很大发展,施工成本、设备制造成本的降低,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成本也因此得以降低。” 刘霄指出。

但面向未来,我国海上风电仍面临着“十四五”前中期降本压力大、近海场址资源趋紧、适用于深远海的开发建设技术亟待加快研发、用海管理要求提高等几个主要的挑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相信在“十四五”期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海上风电将进一步稳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霄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