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图解国版电力辅助服务规则

2022-08-15 10:06来源:电之视角作者:电之视角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货市场也开始试运行,标志着电力改革的电能量市场,已经逐步启动,拭目以待,预祝有更好的结果吧。

电能量市场的市场化运行,也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原有的电价定价中,其实是把电能量价格和部分辅助服务成本打包在一起支付了。电能量价格的市场化后,合理辅助服务成本分摊,也就成了迫切的任务,辅助服务规则的合理化,也成了新的改革难点。2022年新版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规则,正当其实。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之视角” 作者:电之视角)

11.jpg

图一按照功能辅助服务分类

按照功能或者说对电网安全的作用,辅助服务分为了三大类,保证电力系统的运行,既要承认有功平衡和无功平衡的重要性,也要承认保证事故情况下的安全的成本。

有功平衡中,调频、调峰、备用三个品种的价值,比较公允,目前部分省份,也已经开始了调频和调峰的市场化竞价工作。随着新能源电源的大量接入,电力系统的电子化程度提高,转动惯量的重要性开始凸显。光伏发电随每日光照结束,会给电源快速增负荷带来挑战,这也是目前如何进行该类辅助服务定价的难点。

事故应急和及恢复中,既有对电源侧的事故切机服务,又有对负荷侧的稳定切负荷服务,还有对电源和负荷双侧开放的黑启动服务。

12.jpg

图二辅助服务参与者

辅助服务参与者,分为发电侧并网主体和负荷侧并网主体。比较有意思的是,抽水蓄能电站,放在了发电侧并网主体,新型储能放在了负荷侧并网主体。

发电侧并网主体,变化不大。看点主要在负荷侧主体,虚拟电厂的构成分类,是一大看点,也为虚拟电厂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3.jpg

图三按费用来源分类的辅助服务

按照费用来源,分为不给钱的基本辅助服务,和给钱的有偿电力辅助服务。无需补偿的电力辅助服务,要解决四个问题,不然就会出现义务承担不到位的问题。该谁提供的问题是核心,能提供多少量是个标准问题。目前的基本电力辅助服务,基本上是由常规电源提供,属于找“冤大头”的过程。过多强调义务,也会带来,常规电源对提供基本电力服务没有多少兴趣,不愿意主动提升品质的问题。

一提有偿辅助服务,大家的兴趣就来了。最好提升品质的办法,就是跟经济利益挂钩。对于不好衡量价值的,先采用政府定价固定补偿模式。能够市场化的辅助服务品种,采用竞价或协商,其实更能准确定价。

14.jpg

图四 辅助服务设置和补偿原则

补偿原则,虽然说的很公平,但实际上,目前还是需要常规电源,多提供一些,少补偿一些。公平性的问题,也要逐步通过发展来解决。

15.jpg

图五电力用户参与分享机制

电力用户参与分享机制,分了三种,能独立参与的,属于超级大用户了,部分可调节负荷,要靠虚拟电厂或负荷聚合商委托参与。大部分中小用户,还是以参与分摊的方式,参与的比较多。

图六补偿方式与分摊机制

固定补偿方式的定价模式和市场化补偿模式的定价机制,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是补偿成本测定和市场化竞价中的寡头垄断哄抬价格问题,也是个待解难题。

2022年的辅助服务规则,总体水平很高,既考虑了目前的实际情况,也考虑了未来电网发展的方向,规定的也很详细。能否落实好,还看各省的具体落实细则了。但愿在正确的政策指导下,辅助服务市场的完善,能有一个实质性的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